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 正文
坚守信仰信念 增强规矩意识
发布时间: 2016-07-28 新闻来源:

“两学一做”第二专题心得体会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副主任张亚丽

 

 

根据中省市对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统一安排部署。通过学文件、听报告、做笔记,不断加深了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党员意识。在坚守信仰信念、增强规矩意识方面,自己主要有三点体会: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信仰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始终做到与党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一方面,要严守政治“生命线”。工作做得怎么样,可以讲千条万条,但归根到底要先看对党绝对忠诚不忠诚这条“生命线”。要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修身正己、笃行致远。强化忠诚组织、忠诚誓言、忠诚职守的政治教育,牢固树立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让党放心的合格共产党员。另一方面,要拧紧思想“总开关”。对共产党人来说,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重要位置,以建设重学习、勤思考、善研究、多交流的学习型机关为目标,认真开展学习交流、专题研讨、专家讲座等,认真研读科学理论和党的文献,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重点要加深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促进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信不疑,对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信不疑,对我们党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应对“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考验、市场考验、经济考验。)、战胜“四种危险”( 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坚信不疑。

二、强化规矩意识,严守纪律红线

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守纪律红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 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要求。习近平同志旗帜鲜明、不容置疑地指出,对踩“红线”“闯雷区”零容忍,而且要求这个观念一定要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对“红线”,要有敬畏之心、戒惧之心,绝不能踩踏。一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定信念,自觉遵守,夯实责任,以上率下,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二要勤于学慎于言笃于行,作为党员干部,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必须以政治纪律为准绳,真正做到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不能在精神上 ‘缺钙’,患‘软骨病’。三要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掌控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要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把讲规矩、讲纪律、讲认真作为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新常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强化宗旨意识,树牢合格标尺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生动实践,也是强化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的迫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深刻阐明了学习教育的目标指向,明确指出了党员干部的实践取向。一要笃学笃信立合格的思想标尺,最根本的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合格”首先体现为内心深处的坚定信仰和自觉看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打牢“学”这个基础,使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党员干部思想灵魂上扎根,切实解决好“看不齐”“不看齐”的问题。二要真做真干立合格的行为标尺,最重要的是要践行“四讲四有”。“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是新时期合格党员标准的高度概括和时代凝练,具有鲜明的实践特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紧紧抓住“做”这个关键,以“四讲四有”为标尺引领“做”的要求、检验“做”的成效,真正把信仰的力量转化为实践的力量。要把“四讲四有”细化为行为准则,深刻把握“四讲四有”对合格党员“质”的规定,理清合格与不合格的行为边界,区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具体化、具象化,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三要从严从实立合格的作风标尺,最迫切的是要解决党员干部 “不善为、不愿为、不作为、不敢为”的问题。首先,要加强能力建设解决党员干部“不善为”的问题,分层分类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加快推动思想观念、能力素养和治理方式的现代化转型。其次,要鲜明用人导向解决党员干部“不愿为”的问题,结合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正确用人导向,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及时调整不适宜、不胜任干部。再次,要持续正风肃纪解决党员干部“不作为”的问题,坚持思想教育与制度约束齐抓、从严管理与关爱激励并重,改进组织管理的方式方法,推动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担当新作为。最后,要完善容错机制解决党员干部“不敢为”的问题,明确敢作为与乱作为的具体情形和政策界限,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 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实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使勇于探索者卸下包袱,让改革创新者甩开膀子,为勇谋善为者撑腰壮胆,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

 

 

 

上一篇: 市人大机关第一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会 下一篇: 市人大机关“两学一做”支部特色出实效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