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韩文杰在机关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06-30 新闻来源:

 

(2016年6月2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目的在于通过回顾历史、接受教育、明确使命,激发机关全体党员坚定信念、实践宗旨、求真务实、奋发有为,为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而努力奋斗刚才,我们全体党员唱了红歌、重温了入党誓词、做了公开承诺、听取了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使我们机关全体党员的思想受到了洗礼和升华,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从1921年那个风雨如磐的时代开始,我们的党已经走过了九十五年的峥嵘岁月。九十五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短的瞬间,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仅有50多名成员一跃成为目前具有8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最为激越人心的光辉篇章。这九十五年,是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救国图强真理、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九十五年,是带领人民不屈不挠斗争、不畏艰难困苦、历经千锤百炼的九十五年,是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不断创造辉煌业绩、赢得人民衷心拥护的九十五年。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党的代领导集体相继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这些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光辉思想理论指引下,在实现国家解放和民族强盛的道路上战胜了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彪炳千秋的功绩。党的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对党、对人民、对民族高度负责的精神,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励精图治、奋发有为,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这艘巨轮,才能乘风破浪,向着繁荣富强的彼岸全速进发!

温故而知新,在迎庆建党95周年华诞之际,我们全体党员应当感受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当前,我们正处于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变革里,必将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波折。但是,我们应当坚信一点,前进的道路上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只要牢牢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我们就一定能无往而不胜。因此,我们必须开拓创新,而不能因循守旧;必须求真务实,而不能坐而论道;必须乘势而上,而不能丧失机遇。保持先进,这是国运所系,民心所望,兴所在,这是我们每名共产党人必须牢记的崇高的历史责任。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今年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近期机关的学习活动来看,感觉大家对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认识比较明确,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比较深入,做合格党员和搞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决心都很大。希望大家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记党员身份,按照机关党组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认真扎实的搞好学习教育,使大家的思想素质、工作能力、个人修养都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为常委会科学决策和依法履职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常委会机关作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工作班子、参谋班子和服务班子,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发挥得如何,党员的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如何,将直接影响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的状况。利用今天这个机会,我结合学习教育的体会,给机关的党员同志提几点要求,也就是增强“五个意识”:

    一要增强政治意识。人大既是权力机关,也是政治机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其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就是对党的绝对坚定忠诚。人大机关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充分认识绝对忠诚的极端重要性,既要心中有坚守,更要行动见成效,始终如一地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要求。要扎扎实实的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党的观念,严守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的各项工作中。

    二要增强大局意识。要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市工作大局的结合部和切入点,坚决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紧扣中心,紧贴民心,确保人大职权得到正当行使、有效行使、充分行使。同时,人大机关的工作也必须始终围绕常委会的中心工作来开展。一方面,我们每一个工作机构、科室的工作都必须围绕为常委会科学决策和依法履职提供优质服务来开展;另一方面,大家要立足本职,把自己的工作放到机关的整体运作中来通盘考虑。机关好比一台机器,每名同志就好比机器中的零部件一样,机器的运转靠的就是各个零部件的紧密配合和协调联动。所以,无论我们在哪一个岗位,都要以机关为一个工作整体,分工合作,密切配合,确保机关整体运转顺畅。要以整体利益为重,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从机关全局出发,顾大局,识大体,时时刻刻、事事处处维护机关整体形象。

    三要增强创新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立法法》修改、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强化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和监督等一系列新机制、新举措相继推出,我们人大工作者施展才华的舞台越来越大,承担的改革发展任务越来越艰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使命,带来了新的变化,人大的任务更实更细更具体了。因此,大家在思想、理念上要与时俱进,在行为、方式上不断跟进,做到研究型学习、创新性工作。例如,在精准规范服务“三会”、拓宽代表发挥作用渠道、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可以进行探索、创新,不断打造工作的新亮点。

    四要增强规矩意识。讲规矩、有纪律是对党员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党员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作为人大干部,我们要监督别人,首先就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要求,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模范遵守党纪国法。特别是人大机关发挥着服务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职能作用,工作性质和地位特殊,对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要求十分严格。要有强烈的规矩意识,既要讲规矩,更要守规矩。尤其在实际工作中,该讲的讲,该做的做,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该保密的保密,提高工作标准,注重一言一行,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维护好自身形象,维护好常委会的形象,切实把人大机关打造成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机关。

    五要增强奉献意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合格共产党员是最终目的。合格的共产党员既要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守纪律,讲道德、有品质,也要讲奉献、有作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人大机关的工作虽然没有多少急难险重的任务,但是却非常重要,精益求精的追求和吃苦奉献的精神仍然不可缺失。要按照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办文办会办事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确保人大常委会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有自己的行动为党增光添彩。

    同志们,历经95年的历史征程,我们党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站在伟大的时代,纪念伟大的节日,我们应该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满怀信心和希望。希望大家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牢记责任、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无私奉献,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把人大机关打造成党委可信、群众可亲、干部可心的权力机关、代表机关、和谐机关。

 

 

上一篇: 坚守信仰信念 争做合格党员 下一篇: 市人大机关举行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推进会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