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聚力精准不放松 决胜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6-06-07 新闻来源:

——渭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贾林科  吕鹏飞

      “你们一定要抓住区上提供蜂箱、蜂群的机遇,养殖蜜蜂,包抓部门要确定专人积极与区内农技部门、蜂蜜生产企业联系,解决大家担心的技术培训和销售问题。”

“对村里有意进城打工的贫困户,我们会为其联系工作,帮助他们就业。”

“暂时无力进行土坯房改造的贫困户,村上应统筹考虑,在政策范围内,尝试建设小面积周转房,解决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待其情况好转,再另行建房。”

以上是渭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群在今年55日,来到他的精准脱贫联系点高家镇枣园村,和贫困户、村干部交谈时讲到的。仅5月份一个月,他已沿着崎岖山路,先后3次来到这个距离市区30公里的偏僻山村,与贫困户拉家常、找问题、议措施、话发展,因户施策帮助他们早日脱贫、奔向小康。

与此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雒占吾、唐玄印、赵国庆、姚志玉及机关干部们,也先后来到石鼓镇孙家庄村、窑院村和高家镇寺沟岭村、固川村、王家山村等联系点,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结对帮扶,掌握第一手情况,切实解决贫困户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既摘“穷帽”更拔“穷根”,以上率先把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使包抓联系点和贫困户迈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在这场自上而下的脱贫攻坚战中,渭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责无旁贷讲担当、精准发力善作为,既摘“穷帽”更拔“穷根”,使该项工作呈现出“高、精、实”的特点。

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实现脱贫攻坚高点起步

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及办公室领导高度重视,坚持把帮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统筹部署,成立帮扶小组,出台指导意见,制定具体计划,并将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5名常委会领导分别联系包抓5个脱贫重点村、212户贫困户,15名委室主任和机关干部与王家山村10户贫困户、31名贫困人口结对帮扶,通过领导联村促发展,干部包户助脱贫,逐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负责协调、机关干部齐参与的工作格局,脱贫攻坚得以高点起步、有序推进。

找准穷根、精准施策,使得脱贫攻坚精准到位

渭滨是宝鸡市的主城区和工业、商贸核心区,综合实力在全市乃至全省名列前茅。十三五时期,区上提出“重返五强区、率先奔小康”的奋斗目标,区人大常委会认为,能不能实现这一目标的“短板”,就在于能不能解决好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的问题。与现代化城区相比,区上西部、南部山区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迟缓,农民收入增长乏力、生产生活困难,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与城区差距明显。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围绕“两不愁、四保障”目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方位、多途径、精准化扶贫,让山区群众尽快摆脱贫困,才能与全区人民一道,共同奔向全省“五强区”和小康社会。

为此,机关干部在下村入户“结穷亲”时,特别注重收集整理贫困户基本资料并建档立卡,深入剖析致贫原因,从根源上找对问题,“对症下药”制定帮扶措施。常委会领导更是从村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增收等高度出发,帮助联系村找准发展突破口,想方设法谋求整村脱贫。张宝群主任在枣园村开展精准扶贫时,就根据该村自然地理条件,提出了发展养蜂业、打造蜜蜂养殖基地和种植柴胡、发展药材产业的长期发展目标,积极为贫困户联系技术培训和收购企业,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并动员贫困户试种秋豆角、大葱等蔬菜,力争短期见到效益;对有意进城务工的贫困户,他多方联系,在姜谭工业园等地帮助他们就业。唐玄印副主任在孙家庄走访时,了解到该村70%以上的贫困户是因病致贫,他嘱托镇村干部,待贫困户免费体检结果出来后,按照区上相关政策,分类落实诊疗措施,确保贫困户医疗有保障,同时还鼓励该村继续做强白皮松产业。姚志玉副主任在固川村包抓扶贫时,引导该村借助原乡政府所在地优势,打造辐射周围山区的物资交流交易点。这些立足村情、切合实际的措施,充分发挥领导资源优势和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不仅号准了贫困之脉,也为脱贫攻坚落下了处方,使该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立足实情、多出实招,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每到夏收时节,区人大办都会和王家山村提前联系,询问开镰收割时间和存在问题,若有帮扶户家中缺少劳力时,机关干部及时出动帮助他们收割小麦。平时要求每名帮扶干部,每月至少到帮扶对象家中走动一回,通过谈心、交朋友、拉家常,随时了解掌握其生活状况、现实困难,并送去致富信息和法律、农技方面的资料书籍。多次联系农业技术员为帮扶户上门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帮助帮扶户分析研究现状,引导其利用山地资源种植核桃,使帮扶户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去年,该村土坯房改造工作中使村上水泵受损,维修存在资金困难,了解到该情况后,区人大积极协调,从原本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挤出1万元,专人送往该村,解决了燃眉之急。在今年全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又拿出1万元,支援该村环境美化和基础设施建设。而这些,只是区人大机关在脱贫攻坚中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缩影。

如今,枣园村移民搬迁点114座新居相继建成、孙家庄村的白皮松不愁销路、固川村物资交易点人气渐旺、王家山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较上年大幅增长……成绩的背后,凝聚了区人大机关领导干部们的智慧和汗水,正是他们在脱贫攻坚战中勇担当、善作为,用实绩赢得了联系点和帮扶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理念、新方略指引下,通过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上下一心、埋头苦干,必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联系点及结对帮扶群众早日摆脱贫困奔小康的梦想一定会早日实现。

 

(作者系渭滨区人大办主任、干部)

 

上一篇: “五个强化” 扮靓乡镇人大之花 下一篇: 为52万人民的“舌尖”安全发声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