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五个强化” 扮靓乡镇人大之花
发布时间: 2016-06-02 新闻来源:

 

 ——眉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加强镇人大工作综述

   

 

面对乡镇人大在五级人大中最为薄弱的客观现实,近年来,眉县人常委会积极探索,加强指导,多措并举,使全县镇人大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开创了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强化基础   促工作规范

坚持把加强基础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全面加强各项基础工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从本届起眉县镇人大主席由上届的部分专职全部调整为专职,部分镇人大还增设1名副主席,并配备2名工作人员,使镇人大真正成为有名有实的“一套班子”。二是保障基础建设。积极督促各镇人大设立主席团办公室,并配备电脑、打印机、移动音响等办公设施,极大改善了镇人大的工作条件;指导各镇人大建立完善学习、会议、职责等工作制度,支持镇人大有序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工作经费,把镇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经费足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切实保障镇人大顺利开展工作。三是加强代表之家建设。县财政每年列支1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经费支持代表之家建设,配备桌椅、档案柜等设施,统一标识牌匾,建立视察调研、代表活动、接待选民等制度,设立社情民意登记薄等“四薄两册”,全县92个代表小组实现代表之家全覆盖,促使代表工作日趋规范务实。

强化学习   促素质提高

始终把提高代表素质放在重要位置,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代表学习,提高代表素质。一是集中培训。每年组织镇人大主席、全体县代表开展专题学习培训1次,坚持每次县人大常委会会议邀请镇人大主席、部分县代表全程列席,开展视察检查等重大活动时组织部分镇人大主席、县代表参加,增强镇人大干部的履职能力。二是集中学习。要求镇人大每年培训辖区内县镇人大代表1次,派员参加镇人大学习会议,及时对法律法规、人大业务进行专题辅导;代表小组组长每季度组织本小组代表学习1次,引导代表在实践中学,学用结合,以学促干,提升代表履职水平。三是集中通报。坚持每年开展“两联一访”、跨区域视察活动,为县域内市县人大代表集中通报人大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情况,帮助代表及时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议政督政水平。

强化履职   促作用发挥

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督促镇人大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注重提高会议质量。按照“会前把关审核、会中现场指导、会后统一备案”的工作思路,认真指导各镇依法规范开好人代会,使多年来镇人代会随意性大、会期短、审议流于形式等问题得到切实转变;建立镇人大主席会议制度,要求镇人大每月召开1次主席会议,安排部署镇人大工作,适时听取镇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发挥基层人大监督职能。二是注重把握监督重点。指导镇人大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农民持续增收等中心工作,组织代表进行视察检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三是注重关切人民意愿。指导镇人大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农资供应、新型合作医疗等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对镇政府相关站所进行评议,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各项惠农政策得到落实;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建立镇人大接访室,设立热线电话,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矛盾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活动   促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县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和指导镇人大代表活动,不断深化代表工作。一是创新活动载体。在代表中广泛开展“三带头六个一”和“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引导代表走访联系选民、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主动为群众办实事;精心设计编印《代表履职手册》,发放到每名县人大代表手中,促进代表自觉履行职责。二是开展述职评议。制定出台《县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实施办法》,要求每位代表届内至少面对面接受选民监督1次,每年举办全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观摩会1次,派员深入镇村实地指导,详细辅导述职活动的组织程序、阶段要求等事项,保证活动依法规范开展,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宣传代表事迹。协同挖掘县镇代表典型事迹,编制《代表风采》专刊,使代表履职先进事迹通讯被省、市、县各级新闻媒体广为宣传,代表工作活了,代表在为民代言、发展经济、维护稳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将日益凸显,不断提升镇人大工作影响力。

强化指导   促工作落实

为促进镇人大工作深入开展,县人大着力加强对镇人大工作的指导。一是加强联系。建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工联系乡镇和县人大代表制度,明确主任、副主任每年2次到联系乡镇检查指导工作,每年集中联系1次县人大代表;坚持每年召开3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对下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促进全县人大工作健康持续发展。二是重点指导。年初指导镇人大制定与中心工作“结合点”强、群众“关注点”热,代表“兴奋点”高的工作要点和计划,年中和年末要求镇人大及时报送工作总结,督促镇人大按计划完成各项工作。三是严格考核。研究出台镇人大工作考评办法,年末在镇人大对照年初目标自查的基础上,派员深入全县8个镇,采取听汇报、查资料、走访座谈等形式进行,实行百分制量化打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树模的依据,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从而推动镇人大工作全面开展。

 

(作者系眉县人大办干部)

 

 

 

上一篇: 奋力铸就新常态下人大新品牌 下一篇: 聚力精准不放松 决胜脱贫攻坚战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