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奋力铸就新常态下人大新品牌
发布时间: 2016-06-02 新闻来源:

 

——凤翔县人大常委会推进机关建设纪实

李永涛    刘万华    仵引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凤翔县人大常委会持之以恒推进机关建设,聚力打造优秀团队、践行根本宗旨和树优人大品牌三大工程,高声唱响了支持保障建设活力凤翔、美丽凤翔、幸福凤翔的人大“好声音”主旋律,书香人大、法制人大、和谐人大、活力人大之花正在绽放盛开。

 

闻书香,强活动,打造优秀团队

 

“人大机关是一个团队,这个团队决定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明明反复多次在会议上强调。从2012年换届开始,凤翔人大机关持续三年开展了“强素质提高履职能力,转作风打造优秀团队”以及“素质拓展与作风优化年”等主题活动,专题讨论、争做先锋、月点月评、岗位大练兵等活动精彩纷呈,书画名家、礼仪知识、医疗保健进机关活动接替有序,书香悦读,“一月学两法”、“周三集体学习日”等读书活动坚持经常,邀请“一府两院”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辅导法律法规,制作悬挂名言警句、人生哲理玻璃牌,建设机关文化墙,开通人大网站,机关学习蔚然成风,书香人大闻名内外……

“人大不是养老院,要坚决克服二线思维、养老思想……”,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凤翔县人大把退坡思想和进取心不足作为机关的首要问题重点解决,把事业心和责任感提醒提明、唱响唱亮,机关同志扬正气,聚活力,彻底摆脱了暮气。如今,凤翔人大机关团队已经成为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团队,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团队,一支组织放心、群众信赖的团队。

 

贴民生,接地气,践行根本宗旨

 

人大是代表机关、民意机关,就要时时处处践行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凤翔人大机关从谋划部署工作入手,紧跟形势,广顺民意,谋划的全年工作与县委中心扣地更紧,与群众需求贴地更近,先后开展的56项监督议题中涉及民生方面有29项,通过看民生项目发展,查找问题不足,提出整改措施,既督促了“一府两院”相关工作的持续改进,也使民生保障得到有效改善,更增强了人大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我代表县人大看你来了”,今年8月的一天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振宇对陈村镇紫荆村县人大代表屈高信的一句轻声问候,拉开了常委会领导联系代表、联系群众的序幕。机关坚持每年组织常委会领导集中走访联系选民,走田间地头、进厂矿企业、坐群众家里,真心听民声,尽心代民言,广泛汇民智,倾力解民忧,人民公仆为人民的好形象在人大机关得到充分彰显。

 

敢创新,勇担当,树优人大品牌

 

品牌是内在品质的升华。如今,“创新、奉献、担当”已然成为凤翔人大的新品牌。凤翔县人大机关高度重视工作创新、制度创新,《审议意见回审》成为全省首创,《规范监督流程》、《干部履职监督办法》等一项项监督制度在探索实践中先后形成,代表阵地规范化建设、全口径预算监督等在省市专题交流,创新实践的做法被《人民代表报》等刊载推广,山西沁水、河南博爱、安康紫阳等30多家兄弟县区人大前来交流学习。

青春勇于担当,奉献体现价值。机关坚持邀请老同志为青年干部传经送宝,鼓励支持大家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如今,中青年干部已成为人大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讲奉献、比作为已成为机关干部相互鼓励、相互学习的源动力,优质服务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全市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研讨会、全市人大乒乓球赛等在凤翔举办,周密紧凑的部署安排,热情周到的温馨服务受到了市人大和各县区人大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隆重、规范、高效的县人大“三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真正体现了大机关的大风范。

播撒汗水,收获希望,一个受人尊敬,让人羡慕,令人向往,人性管理的凤翔人大机关新形象正散发出迷人魅力和光芒。

 

(作者系凤翔县人大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干部)

 

 

 

上一篇: 把握三个着力点 打赢脱贫攻坚战 下一篇: “五个强化” 扮靓乡镇人大之花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