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真心除去体制困,真情送来温暖风
发布时间: 2016-05-04 新闻来源:

 

 

用真情去扶贫,用真心换民心,在破解扶贫难题上,凤县人大运用刚性监督手段,发挥人大的最高权力,整合部门的最大力量,站稳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时刻体现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下乡摸底  真情送到家

过完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传中就如约见到了刘某,刘某家住宝鸡市凤县河口镇唐沟村,本人年过六旬,长期有病,儿子再婚后,随妻居住,家中只有老伴和21岁双目失明的孙女陪伴,生活毫无生气。

同村李某也见到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王乐元,经了解得知,李某现年72岁,本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与两个大龄未婚儿子居住,家徒四壁,甚是清贫。

像这样一些贫困户,都是在这次脱贫攻坚工作中由县人大机关同志亲自包抓的贫困户,他们挣扎在国家贫困线以下,或因病、因残,或因缺乏技术、劳动力等各种原因,经济收入低,生活条件差,过得十分窘迫。

“他们的生活,甚是令人瞅心,在扶持他们的道路上,我们付出再多也不为过,关键是我们有没有用真情、真心去扶持他们”。这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传中在机关干部会议上的原话。“我们要一改以往大水漫灌,一刀切式的扶贫模式,深入农户家中,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推动扶贫攻坚取得实效”。王主任继续说。

大家都知道,王主任这次是下决心要把扶贫工作做实做好,用真情,真扶贫,不走过场,不玩秀场,不只是打打电话、发发文件的小事,而是要真正与脱贫攻坚宣战。

机关干部也都顾不上休息,利用周末时间,下到村上,挨家逐户与贫困户见面,结对子,办实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传中亲自带头,掏出现金1000元,为贫困户购买鸡苗、修建鸡舍;机关干部康红林主动为贫困户办理慢性病门诊报销;吴妮为柴胡种植户送去地膜、化肥等农资用品等等。一项项精准措施,一个个暖民工程,再次向人民诠释了人大干部誓与脱贫攻坚工作决战的信心与决心。

铁腕监督  措施促到位

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必须动员社会力量统领扶贫工作,引导全县各级各部门绷紧扶贫弦、用好政策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效防止扶贫政策的跑、冒、滴、漏,在效果上打折。这是县人大常委会在包扶工作中形成的共识。

落实到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层面,就是要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督促社会力量,整合扶贫政策、规范履职行为,共同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调研是开展工作的第一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好在有机关干部下乡包村联户的经历,抓住了农村贫困的“牛鼻子”,缺的便是部门的对接机制,如何打通脱贫工作的“肠梗阻”,实现“直通车”。调查组一改常态,不听汇报,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教育部门在支持贫困大学生读书方面有什么政策?”“卫计部门在落实贫困家庭医疗救助方面采取了什么举措?”“民政部门在执行低保政策时,有没有考虑和扶贫工作进行对接?”等等问题。看似简单的提问,却大大提高了调研工作实效,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审议是监督的基本方式。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委员在审议报告过程中,还是围绕移民搬迁点的设置、低保标准的认定、各项政策的对接等热点难点问题,争论得面红耳赤,有肯定成绩的,有批评工作的,有建言献策的,意见众多,一时无法达成共识,也是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显所未有的情况。

询问有助于消除隔阂。广泛的争论,激烈的陈词,需要的是沟通,需要的是澄清,有必要通过人大建立一种平台,进行疏导和沟通。于是县人大常委会又组织一场专题询问会,让县扶贫、水利、农业、财政、民政、教育、卫计等单位“一把手”悉数到场,现场回答委员、代表们的提问,让委员和部门领导在一问一答过程中,了解政策,增进互信,达成共识。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更是坦言,要结合政府工作实际,列出权力清单,制定脱贫措施,从个案到普遍,从文件到实践,从帮困到产业,通篇布局,一项一项抓落实。县人大常委会也迅速做出决议,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追踪督办问题不放松

我们的许多政策,要靠部门去争取;我们的许多项目,要靠部门去落实;我们的许多任务,要靠部门来完成。那怕用万般的努力,赢得一丝的希望,给扶贫工作做贡献,也是值得的。督办“一府两院”抓好工作落实,将承诺变成现实,是人大开展监督的重要职责所在,我们丝毫也不能懈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抓督办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由常委会领导带队,按任务分工给每个委室制定任务清单,落实了责任倒查机制,规定每个委室联系几个部门,定期听取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请这些“掌权者”晒承诺、亮成绩、谈打算、比实绩,有效地促进了部门履职。

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选取了一些扶贫重点单位的“一把手”,围绕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履职情况报告,进一步增进有关部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县民政局局长张苍会坦言:“有人大追着我、逼着我,举着鞭子赶着我,就算我们想偷懒,也没有机会”。

在大氛围影响下,各镇各部门送政策上门,送服务到家,送温暖到人已成常态,全县以政府牵头抓总,各级各部门共同行动的脱贫攻坚大幕已经开启,相信不久以后,像刘某、王某这样的贫困人员,生活水平将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全民渴望的中国梦将会更加美丽、更加精彩、更加绚烂。

 

(康红林)

 

 

 

上一篇: 金台区人大把握三个着力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下一篇: 聚力铸造立法专列之轨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