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一腔热血铸发展
发布时间: 2012-07-25 新闻来源:

 

一腔热血铸发展

——记宝鸡市人大代表董恩科

都建军 李红刚 路柯

 

重点项目遍地开花,招商引资如火如荼,灾后重建进展顺利,陈仓百姓享受实惠——这是近年来陈仓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真实写照。说起这可喜的成绩,作为争取国家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主管部门的“领头雁”,宝鸡市人大代表、陈仓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董恩科功不可没。近年来,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兑现了“仰不愧党,俯不愧民,内不愧心”的庄严诺言,也向我们展示了一位市人大代表倾情为民的公仆风采。

认真履责,倾心为民建良言

董恩科是宝鸡市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多年来,他始终把人民的信任作为工作的动力,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上做文章,坚持为人民办实事,在求实效上下功夫,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倾心为民建言献策,着力为民分忧排难。几年来,他针对招商引资环境建设、农村教育、卫生医疗、西山扶贫、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在市人代会上累计提出意见、建议共10余件。为了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他多次专程或借工作机会去市发改委、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局等职能部门,询问办理结果,沟通协商解决方案,使这些意见、建议都得到了较好的办理落实,赢得了群众赞誉。

这年来,药品价格和医药服务收费贵,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意见教大。在区人大的组织下,董恩科和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到医药市场、医院、药品超市进行了调研,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向政府提出了“加强对医疗机构的各种价费监管,让有限的医疗保障资金发挥最大作用”的建议。这条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陈仓区政府很快就健全完善了药品价管理制度、常用主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制度、医疗机构医药价费目标管理责任制,常用药品、医疗服务收费标准进一步明确统一,全区各医院基本上做到了因病施治,合理用药,切实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群众反映“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立足本职,竭力为民谋发展

作为政府部门负责人,董恩科时常提醒自己:手中权力来自人民,他是替人民行使职权。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将履行代表职权与做好本职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发改局工作期间,他几乎跑遍了全区18个镇(街道)的345个村(居委会),调研走访了绝大多数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存贮了无数个承载陈仓发展的项目信息,并根据国家宏观政策走势,准确把握投资方向,结合地方实际,指导编制了以工代赈、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保障性住房与廉租房项目、新增粮食生产能力、中医院异地重建附属配套工程等八大类项目,描绘出了陈仓区各行各业中长期发展“蓝图”,为满足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给陈仓区争取到更多的项目和资金,董恩科每天都要关注大量的新闻,从中捕捉各类投资信息。2009年年底,董恩科偶尔听到延长石油准备筹建20万吨甲醇项目的消息后,马上与发改局相关人员连夜冒雪赶到延安市,拿着陈仓区政府制定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上门谈判。几经波折,延长石油20万吨甲醇项目最终落户陈仓,到目前已完成投资2.4亿元,进展速度良好。董恩科这种“闻风而动”、敢上敢钻的精神,为陈仓区引来了多项投资项目,也使陈仓区一大批项目挤入国家计划“盘子”。5年来,他带领区发改局,共争取国家项目投资40多亿元,到位资金年年“步步高”,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灾后重建,躬身为民赢口碑

2008年,突如其来的“5.12特大地震,给陈仓区60万百姓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创伤。地震发生后,面对余震不断,董恩科在坚持做好应急抢险、灾情统报工作的同时,带领发改局一班人及时、精心编制上报了包括城乡居民住房、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9个方面15大类总投资56亿元的《宝鸡市陈仓区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为全区的灾后重建工作抢得了先机。

每多要到一分钱,就是为群众早日重建家园增添一份力量。”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确定灾后重建项目计划那短短的一月时间,他往返北京、西安、汉中等地20余次,积极找上级主管部门衔接、协调,为尽可能多的争取重建资金做出不懈努力。他凭借这种锲而不舍、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的精神,为陈仓区争取到了总投资34.74亿元、1011个灾后重建项目,远远超过陕西4个重灾县区平均水平。

为了使中央重建资金早到位,项目早动工,他马不停蹄,拿着文件跑省进市,多次找到省市发改委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前期手续等问题。为了提高行政效能,更好地为项目单位服务,促进项目快建快投,他创造性地提出了“立等可取办结制”,要求单位工作人员在项目资料齐备的情况下,优质高效地为服务对象办结手续,做到“随来随办随取0时限”,并制定了《陈仓区灾后重建项目建设程序办理流程图》,全程指导项目单位及时、规范办理项目手续。截至目前,陈仓区灾后重建项目已建成999个,竣工率达99%。随着大量惠及群众的灾后重建项目建成投用,全区人民很快走出了地震带来的阴影,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几滴汗水,几份业绩。组织和人民没有忘记一心为民,认真履职履责的他。在董恩科任区发改局局长的5年里,陈仓区发展和改革局在历次行风评议和公众满意度测评中,都名列前茅,深受社会各界好评。他本人也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灾后重建先进个人,被省发改委评为全省物价工作先进个人,并多次因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嘉奖,但他并没有被群众的称赞和头顶的光环与荣耀冲晕头脑,他仍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为党的事业呕心沥血,书写着人生的又一座丰碑!

 

                     (作者系陈仓区人大办公室副主任、干部)

 

 

 

 

上一篇: 用心做事  履职为民 下一篇: 一位人大代表的履职情怀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