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搭建履职新平台 倾听民声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16-03-11 新闻来源:

——岐山县“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纪实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岐山县人大把积极探索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目前,“人大代表之家”在全县9镇落地生根,代表之家建设硕果累累。  

谋划建设  回应代表呼声

密切联系代表,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是人大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20147月集中开展走访联系代表活动中,有多名代表提出“人大代表有活动、没阵地,有建议、没平台”的问题,这一建议引起了常委会领导对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思考。在随后的主任会议专题听取集中走访联系代表情况汇报时,大家就搭建代表活动平台充分发表意见。最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雷岁劳一锤定音:“代表有所呼,我们就要有所应,明年就把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强代表工作的重点。”

2015年,岐山县人大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研究探讨建设工作。同时,组织各镇人大主席及驻会委员赴凤翔县参观学习,借鉴其“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的成功经验做法,结合县域实际、拓宽思路,制定下发了《岐山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对各镇“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方向,突出了重点,细化了要求。从软硬件设施方面,坚持软件建设规范化,设立社情民意登记簿、代表履职手册等“四簿两册”,将联系选民一览表、工作流程图、代表履职承诺、活动计划等公示上墙;坚持硬件设施标准化,按照“有场所、有牌子、有桌椅电脑、有工作职责和制度有文件资料柜、有分类明确的档案”的“六有”标准,在各镇启动建设“人大代表之家”。

精心指导  规范建设水平

在代表之家建设之初,常委会主任雷岁劳带队多次深入各镇就建设工作专题调研,深入各镇进行督查指导,对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并从资金、设备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保障,提高了各镇“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的水平。雷岁劳对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要依托“代表之家”这个载体,充分发挥作用,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活动,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成为代表和选民的“连心桥”,不断推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人大代表之家”作为新事物,需要制度来规范管理。“代表之家”建成之初,必须要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从而促进“代表之家”活动开展逐步规范化、常态化。岐山县人大在广泛听取代表和选民意见的基础上,指导各镇人大制定了《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人大代表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述职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制度》等制度,并统一制作了制度牌、标志牌和代表信息公示栏,订阅了《民声报》、《法治与社会》,购置了学习资料,使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代表们交流、议事,开展为民服务的主要场所,成为各镇人大开展代表活动的主要阵地。

丰富活动  发挥平台作用

岐山县人大按照丰富内容、定期活动、务求实效的思路,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人大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制定年度计划,确定监督议题,组织代表每月开展一次活动,做到活动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有实效。在县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各镇人大因地制宜开展活动,亮点纷呈。一是强化小组活动体系。各镇人大每月组织镇域内代表进行活动,明确代表小组组长和联络员,安排小组活动,使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开展活动、履行职责的重要载体。蔡家坡镇镇域面积大,代表人数多,统筹协调,分别在南、北片机关建立“人大代表之家”两处,成立代表活动小组6个。二是强化学习培训活动。代表之家不仅是代表之间加强联系交流的平台,而且是代表学习提高的“充电站”。各镇人大组织代表在“家”开展活动,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凤鸣镇人大邀请县人大领导从怎样当好人大代表、如何联系选民等方面做了专题讲座,增强了代表意识和法律意识,代表自身素质得到了提高。三是强化选民来信来访接待。代表之家不仅为代表提供了学习提高机会,而且为联系选民、接待选民提供平台。例如,益店镇人大确定每月10日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由一名县人大代表和一名镇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并在各村村务公开栏张帖公告,向选民告知接待时间、地点和代表姓名,方便选民按时来代表之家反映问题、意见和建议,活动开展以来,县镇两级代表督办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矛盾纠纷,做到代表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和诉求,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和好评。四是强化代表述职活动。代表之家为闭会期间的代表述职活动搭建了固定平台。故郡镇人大每半年有计划地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听取选民对人大、政府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年终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评议。截止目前,故郡镇换届以来的所有代表均已完成述职。

实践是检验工作的硬指标,岐山县各镇“人大代表之家”已真正成为代表学习培训的场所,集体交流讨论的园地,增强素质、提升能力的基地,为代表倾听民情民意、联系选民搭建了桥梁,成为代表联系党委政府、宣传政策法规、开展为民服务的纽带。

(王晓明  苏小阳   钊)

 

 

 

上一篇: 庄严的承诺 神圣的使命 下一篇: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