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庄严的承诺 神圣的使命
发布时间: 2016-03-11 新闻来源:

——陈仓区人大常委会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纪实

 

227日,一个春日暖阳的下午,在陈仓区育才大酒店的四楼会议室里,陈仓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在隆重而热烈地举行最后一次大会。当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西强和其他四名新当选人员站在会场前方,抚按宪法,右手举拳,严肃而庄重地面对宪法宣誓誓词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集体宣誓到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时,偌大的人代会会场里,场面似乎有些肃穆而凝重,似乎只能听到宣誓誓词的回音,虽然是五个人在宣誓,但仿佛参加大会的二百多名人大代表也随着宣誓人的铿锵宣誓而与宣誓人一样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分量重重的,简短庄严的承诺,显示了神圣的使命和职责所在。至此,陈仓区人大常委会实行的宪法宣誓制度终于从常委会小会场走向人代会大会场,一步一步走向成熟和完备,画上了宪法宣誓制度实施以来的一个圆满的句号。

积极探索,迈出坚实步伐

    早在2014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不久,陈仓区人大常委会便及时组织学习传达全会精神,在全区人大代表中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宣传教育活动,对全会提出的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等精神内容进行广泛而全面的学习宣传,使依法治国特别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深入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人大代表心中。同时,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专家对常委会组成人员、镇街人大负责人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宪法》知识专题辅导讲座。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具体实在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区人大代表、干部群众和人大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和宪法理念,为推进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营造了浓厚氛围。在此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又在当年十一月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之后,对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及时传达学习,对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提出的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举行向宪法宣誓的精神和要求进行了认真反复学习,通过学习领会,区人大常委会深深意识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向宪法宣誓制度是深化党的十八大精神,更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国,增强宪法和法律权威的重要举措,对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作为基层人大,应该亲历亲为,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积极实施推行宪法宣誓制度。随后,在201412月中旬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3次会议时,首次对区法院提请任命的40名人民陪审员和区检察院提请任命的7名检察员进行了宪法宣誓。当47名被任命人员身着正装,举起右拳, 面对宪法宣誓誓词,随着领誓人向宪法郑重宣誓时,整个常委会会议室里,场面是那么的庄严肃穆,是那么的凝重神圣,每一个宪法宣誓誓词都仿佛显得掷地有声。依法治国,建立宪法宣誓制度,陈仓区人大常委会终于迈出了坚实而有力的第一步。

稳步实施,完善宣誓制度

    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新的重要内容,既无先例,也无现成的做法,如何实施好这一制度是摆在陈仓区人大常委会面前的一个重要而关键的议题。虽然迈出了坚强有力的第一步,但如何在后面开展的工作中,对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做好向宪法宣誓工作,形成制度和规定,还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和完善。特别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实行宪法宣誓制度作为改革的重要一环,只有实施好了,方能彰显改革的魅力,人大工作也才能凸显活力和亮点。陈仓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经过认真思考,随即,在去年五月和六月召开区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和第26次会议时,又再次对区政府提请任命的五名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检察院提请任命的一名负责同志组织向宪法进行了宣誓,这两次宣誓活动,较201412月份第一次向宪法宣誓时,从宣誓人的着装、站姿、举手行礼等都有了更加规范的标准和要求,更显庄重。

深入推行,开启崭新一页

    为了进一步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公职人员忠于宪法,维护宪法,强化新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法治意识、人大意识,规范其履职行为,切实做到依法治国、依宪治国,陈仓区人大常委会在一步步不断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要求,起草制定了《陈仓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职向宪法宣誓试行办法(草案)》。该《试行办法》共八条,对经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职向宪法宣誓,从范围、时间、组织、仪式要求、宣誓程序等都进行了详细明确的规定,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向宪法宣誓工作日趋成熟和完善,并于201576日区人大常委会举行第27次会议时一致通过。

227日,今年新春后不久,当刚刚当选的五名同志站在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会场,面对宪法宣誓誓词向宪法庄严宣誓时,五名新当选人员都好像受到了一次洗礼,倍感使命神圣,责任重大,一次任职、一次担当,一次宣誓、一次感召。随着又一次宣誓的深入推进,陈仓区人大常委会实行的宪法宣誓制度终于伴着改革的春风,由一棵幼苗长成了大树,使区人大常委会的人事任免和监督工作日益成熟完善,更加有力有为,开启了崭新的又一页。

                                   (张乃才  魏东宏)

 

 

 

上一篇: 顺应农村发展需求 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下一篇: 搭建履职新平台 倾听民声零距离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