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务实进取 开拓创新 做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
发布时间: 2012-07-25 新闻来源:

务实进取   开拓创新   做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

——记市人大代表刘晓明

张仲强   孙席雨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金陵河依然静静地流淌着。与昔日相比,岸边臭气熏天的垃圾场已经被现代工业园区所代替,光秃的山坡也被成片的经济林或绿化林所覆盖。而这一切变化让我们自然而然地联想到了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金台区金河镇党委书记、金河工业园管委会主任、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刘晓明。正是在这位人大代表的带领下,金河人坚持不懈地努力与奋斗,才有了今天金陵河两岸的巨大变迁。“当代表履行职责,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其实只需要把握好三点,即:不爱学习就不要当代表,不愿动脑子就不要当代表,不为民服务就不要当代表。”这就是刘晓明对履行代表职责最直白的阐述和理解。

以白首穷经的精神来学习,做知识型代表

“不爱学习就不要当代表”话很朴实,但却一语中的。学习,是作一名合格人大代表的基本前提。2011年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同步换届,刘晓明仔细地翻阅《选举法》、《代表法》以及省上下发的换届选举指导用书。有同事看到后戏谑地说道:“你当一把手组织换届又不是第一次了,还把这几页纸翻啊翻,难道能翻出个宝贝不成!”刘晓明爽朗地一笑,说:“《选举法》有新修改,不学不行。再说了,我既要领导、指导各选区做好选举工作,又是代表候选人,如果别人遇到问题,我责无旁贷地要答复,不学习能行吗!”正是基于对《选举法》、《代表法》、省市换届选举实施意见及换届指导用书中规定的程序、办法的熟知,刘晓明带领金河镇的领导干部,在法定时限内顺利选出区镇人大代表,及时召开了新一届镇人民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

换届选举之时要学习,平时工作中刘晓明更注重学习。20121月,刘晓明光荣当选宝鸡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这让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需要学习的东西更多了。除了参加市、区组织的代表培训之外,他还重视加强法律法规和本职业务的学习。在办公室的书柜中摆放着政治理论、金融经济、城市建设、农业科技、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等各种各样的书。有些看似与工作无关的知识,在看他来正是能让他开阔视野、给他思路源泉。为了解决农业用水问题,推动陵原农业开发,他曾翻阅大量水利资料,最后提出了引宝鸡峡引渭渠水上塬发展现代农业的议案,并转交市人代会;为了妥善解决金河工业园征地拆迁和项目落地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他曾学习城市拆迁、土地管理等相关知识,为做好工作提供思路和借鉴;为了挖掘旅游资源,他曾查阅大量历史资料,为更好地开发辖区历史文化景区提供建议。在参与代表座谈时,他说:“当区镇人大代表时,我只需要发现辖区或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就可以了。但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就要改变视角,要站在更高的层次来审视问题,不然就提不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建议。这种能力需要通过学习来提高。要以“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坚持学习。”

以高瞻远瞩的目光来谋划,做思考型代表

作为一名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群众谋福利,是履行好代表职责的基础。作为金河镇党委书记、工业基地办主任的刘晓明深知这一点。他说:“萦绕在我脑海中,始终挥之不去的问题就是如何带领金河的3.3万多群众致富。解决了这个问题,才对得起群众对我的信任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刘晓明对于金河的发展有着明确思路。在全区发展规划的大前提下,金河镇的发展要两手抓“一手抓特色现代农业,一手抓现代工业园建设”,这是当前的主要任务。通过对辖区优势资源的分析,刘晓明清楚地认识到,农业收入是农民增收的坚强后盾,作为城市近郊农村,发展特色、现代的新型农业是金河镇经济腾飞必不可少的支撑。经过考察、论证、试行、推广,目前,金河镇初步形成了宝陵温室大棚蔬菜基地和特种红小麦基地、牛氏庙和洪水沟大田红油香椿基地、兴隆苗木花卉基地、马家原、宝陵、永利、陵原的优质葡萄园区、陵玉、扶托核桃基地、陵辉生猪养殖基地、周家庄土鸡养殖基地等一系列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农业产业朝着“名、优、新、特、稀”方向规模化发展,农副产品的精深加工产业也稳步推进。为了推动工业园区发展,刘晓明一方面加强与国土、发改、城建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系,积极协助引进的项目办理土地审批等相关手续,另一方面,抽调专人组成工作组,加班加点进村入户宣传政策,做征地拆迁群众的思想工作,确保企业按期进地建设。经过不懈努力,仅2012年上半年就有8个新项目集中开工,累计入园企业32户,投入建设资金16亿元,工业园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看到当下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要看到今天,更要看到明天。”说这句话时,刘晓明的头脑中已经在酝酿着新的思路。工业园区征地让劳动力出现富余,如果年轻劳力守着征地款生活,不利于经济持续发展,也可能导致不稳定因素的产生,必须让这些人走出去。经过多方努力之后,金河镇探出了一条劳务输出的路子,年均劳务输出13000人次,实现劳务收入26000万元,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527元,金河镇也喜获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农民增收先进乡镇荣誉称号。“下一步要依托工业园区的生产需求和西府天地、大唐秦王陵等旅游资源把三产服务业做大做强,我们的思路是农业特、工业强、三产兴。”刘晓明的发展思路在进一步深化。就是这样居安思危、稳中求进的思路引领着金河在经济建设的大道上不断前进。“要代表别人,就要比别人想得更多、更深、更远,不愿动脑子就不要当代表。”刘晓明这样解释代表工作。做好任何一项工作都要认真思考,只是代表职务更神圣、责任更重大,因而也要更用心。

以俯身为民的态度来履职,做实干型代表

作为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和代表组的领导,为了能够更广泛地倾听到群众和人大代表的心声,刘晓明安排开展了“三日”活动,即代表访民日、代表接待日、代表议政日,通过加强代表与群众、镇政府与代表之间的联系,使群众的意愿通过代表反馈到了镇政府,并最终落实到了工作中。陵原被长寿沟一分为二,形成东塬和西塬,而卫生院、学校主要集中在东塬。西塬的群众看病、上学都要翻沟而过到东塬,下雨天道路泥泞难行,也不安全。对于这一问题,刘晓明在区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区交通局根据情况立项修建了东、西塬上塬大踏步,群众出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是西塬群众看病依然要来回奔波于两塬之间,很不方便。由于西塬居住群众不多,新建卫生院不切合实际。刘晓明思考再三,决定邀请区人大对这一问题进行视察,通过区人大协调区卫生局和镇上,三方就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探讨,最后由区卫生局协调,通过向西塬各村卫生所派驻医生、加强各村医疗力量的方式,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保证了群众小病不出村、方便就医。他经常深入村民家中走访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他一直抓在手上,记在心上,全镇的孤、寡、病、残、五保户等重点困难户他都牢记于心。每当有政策帮扶或救助时,他总是询问对这些困难户的救济情况。今年三夏期间,刘晓明安排开展了三夏帮扶解民困活动,44名镇干部分成10个麦收帮扶小分队,能用收割机收的直接资助200元,山间坡地镇干部就用镰刀割,共帮扶困难群众100多户。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他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愿意倾听群众的呼声,金河镇有27个村167个村民小组,6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提起刘晓明所做的这一切,他总是说:“代表的责任鞭策着我必须俯下身子踏踏实实做事。”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他安排镇上有关部门认真解决,超出权限的,他就以代表建议的形式向区政府、市政府反映,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履行好自己的代表职责。

弯弯的金陵河绵绵不断,潺潺的水声向过往的人们诉说着金河镇的发展。刘晓明——这位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正带领金河人依靠优势资源,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魅力金河、兴业热土、生态家园、人居福地”为蓝图,谱写着现代农业稳步推进、工业经济蓬勃发展、第三产业不断壮大的辉煌诗篇。

 

                              (作者系金台区人大办公室干部)

 

 

 

上一篇: 小本子见证大情怀 下一篇: 用心做事  履职为民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