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记市人大代表、岐山县故郡镇西塬村党支部书记高选生
发布时间: 2015-12-03 新闻来源:

 

为民办事解民忧 履职尽责谋发展
——记市人大代表、岐山县故郡镇西塬村党支部书记高选生
 
他,是一名整天忙碌在田间地头的“泥腿子”党支部书记,不是带领群众种瓜就是指导群众种菜;他,是一名来自最基层的人大代表,心系群众、服务百姓,总是把村民的事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他,就是打响故郡大棚西瓜品牌的“领头雁”——宝鸡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岐山县故郡镇西塬村党支部书记高选生。
勇于代言,牢记荣誉使命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当代表就该为民代言、替民解忧,这是人大代表的本职所在。”高选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时刻谨记代表义务,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利用基层代表的身份,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利用一切时机走访联系选民,真正摸清基层群众在想什么、要什么、盼什么,及时将基层群众的意愿反映上去。在每年的市、县人代会上,他都积极主动地按时按要求出席、列席会议,自始自终、一丝不苟的参加人代会各次会议、分组讨论、审议等活动,认真听取大会的各项报告,踊跃发言,陈述观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特别是在2015年2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他站在代表和维护群众利益的高度,针对北干渠岐山故郡段溺水事件频发的现象,提出了《关于在北干渠岐山县故郡镇区设置安全防护设施的建议》,得到了水利部门的高度重视,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他始终关注宝鸡发展,针对宝鸡市创文工作,与其他代表联合提出了《关于对经二路商业圈路段交通管理的建议》,有力的促进了宝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他时刻将为民排忧解难作为自己履职的方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代表职责,树立了人大代表为民履职代言的典范。
心系群众,怀有侠骨柔情
“当代表就要心里要装着老百姓,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这是高选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群众利益无小事,他经常深入群众,走访农户,更把那些贫穷可怜的弱势群众放在了心坎上。他关心村民生产生活,针对西塬村饮水设施陈旧、部分村民吃水难等问题,他多次与县水利局联系,积极落实人畜饮水项目,新建水厂1座,安装管道17公里,使全村3000多口人吃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他心系村里的贫困户,把困难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干,积极扶持本村鲁班桥组贫困户王福余、平凉铺组贫困户刘建明等,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瓜苗,支持大棚西瓜种植,并把贫困户作为全县“双岗双责”帮扶和市县慰问的重点,让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特别是他个人还重点帮扶了鲁班桥组“三无户”梁金仓,为其办理低保,为其女上大学争取“红凤工程”助学款,多方奔走,筹措5万元为其建房,切实解决了梁金仓一家“最头疼”的问题。他注重村里的团结稳定,不管村里出现任何纠纷和矛盾,他都能及时介入,耐心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真诚待人,化解矛盾。多年来,西塬村没有一件到省、市和北京越级上访案件,这与他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对群众的关心是分不开的。
致力发展,不忘责任担当
“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是高选生刚当选市人大代表时说的一句话。为了实现共同富裕,近年来,他苦思脱贫致富办法,紧紧抓住镇上产业结构调整机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结合本村实际,以老种植户为基础,尝试发展周期短、见效快的大棚西瓜种植,并夜以继日的学习种植方法,潜行钻研养植、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在第一年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在本村大力推广,带领西塬村民发展大棚瓜菜,统一建棚、统一育苗、统一灌溉、统一技术指导,使全村村民都从大棚瓜菜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群众都称他为西塬村的致富领路人。在他的带领下,西塬村大棚西瓜种植面积达1350亩,亩均收入5000元,2014年村人均纯收入达12888元。
在发展大棚西瓜的同时,他充分利用人大代表的社会影响力,主动出击,多方寻找项目、争取资金,先后筹资50多万元,拓宽、硬化道路9条11公里,整修街道21条10公里,道路硬化率达98%;依托农发工程,先后打机井3眼,配套变压器2台,增容160千伏安,新修斗、分、引渠32条6.8公里,铺暗管输水管3公里,为大棚瓜菜种植作保障。在他的带领下,西塬村村民生活日渐富裕、人居环境逐步改善,先后被授予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市级“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先进村,市级农村党组织科技致富示范基地,市级“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生态”村,新农村建设五星村等荣誉称号。
两袖清风,一身凛然正气
“打铁还需自身硬。你不廉洁,群众就不相信你;得不到群众的信任,你就干不成事。”这是高选生常告诫村两委班子成员的一句话。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份和形象,牢牢把握思想和纪律防线,严于律己,勤业敬业,廉洁奉公,努力为西塬村民当好家。特别是在去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找“四风”问题,积极整改落实。同时,围绕把村两委班子建设,他实行“约法三章”:凡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好;凡要求班子成员不能违反的,自己带头遵守;在政治上做明白人,在生活上做廉洁人,在工作上做带头人。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注重发挥班子的整体作用,坚持做到办事公正,处事公平,要事公开,在他的倡导下,村里先后设立了党员议事会、村民监督委员会和民主理财小组,实行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设立了党务、村务公开栏,对群众关心的财务收支、计划生育等项目及时公开,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矛盾纠纷和违法违纪等现象的发生,营造了全村上下班子团结、关系融洽的和谐氛围。
高选生数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心系群众、为民亲民、清正廉洁,想方设法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以发展经济、富裕百姓为己任,带领群众真抓实干,艰苦创业,使西塬村快速走出困境,踏上了小康之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彩。(王晓明  苏小阳  张振宁)
 
上一篇: 陈金龙——履职尽责为民办实事 下一篇: 新农村建设的领路人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