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强化审计监督侧记
发布时间: 2015-12-03 新闻来源:

 

为财政审计工作报告点赞
——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强化审计监督侧记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一改以往的模式,披露问题‘指名道姓,对号入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大、成效显著……”,2015年9月22日,凤翔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的与会人员一致点赞,高度评价了今年审计工作报告。 
 
赞审计报告“有辣味”
“今年的审计报告要参照宝鸡市人大常委会上市审计局的报告,打破常规,对审计出问题直截了当,不遮不掩,报告要有辣味、有份量……”,8月初,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冶新科在前期调研审计工作时要求。
随后,凤翔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审计、财政等20多个单位,涉及县级部门及事业单位、有罚没收入单位等,对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为期两周的全面调研,先后走访座谈150人次,查看各类账表资料280余份(件),掌握了审计工作第一手资料,并对提交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计工作报告多次审查和提出修改意见,督促审计部门修改完善。
“在部门和乡镇财务审计中未按规定程序采购的:西街中学69.68万元,卫生执法所7.3万元,柳林镇13.23万元……”
“政府投资建设超计划投资的:南指挥幼儿院22.91万元,横水一中15.89万元,田家庄中学18.38万元……”
 ……
这是凤翔县审计局局长关银科在县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作报告时公开亮出的一组组数据,这些单位和数据往年通报时往往用“个别单位”、“少数部门”或者“共计多少万元” ……等代替,今年则改变了过去作法,直接点名道姓曝光,这在凤翔县人大常委会还有所作的财政审计工作报告中尚属首例。 
审计报告有份量
 “审计部门克服工作任务大,人员严重不足等困难,踏实肯干,夙夜在公,圆满完成了审计工作任务,为县上挽回了可观的财政收入,工作我很满意,审计工作应该得到大家的尊重”,凤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明明在审议审计工作时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的审计报告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加强对24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了工程决算的审计,审计投资总额8147.26万元,审计核减工程投资额895.2万元,成效显著……”,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宋利锋在分组审议中很有感慨地说。
“审计部门把多年来的财政存量资金及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情况摸的很清楚,致力于处理存量债务,化解债务,使政府债务得到有效控制,是个了不起的成绩……”,委员杨玉虎谈了自己的观点,委员李喜乐、刘爱侠……也谈了类似看法,认为审计工作很务实,依法审计的职能作用发挥好,值得称赞。 
审计工作敢公开
今年以来,我们对10个单位预算执行结果及审计发现的管理不规范和违规资金问题,通过门户网站进行了审计公告,所审单位受到警示,立行立改,使有关问题很快得到整改,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凤翔县审计局副局长吕亚奎说。
“今年审计工作与往年相比,不仅问题查的透彻,揭示问题尖锐深刻,审计处理及问责很到位,提供了一些案件线索,问责和保护了一批领导干部,审计监督作用发挥得好……”,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居海称赞到。
审计部门不断加大审计问题公开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使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行政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借势借智,形成强大合力,使被审单位产生整改压力,促其主动迅速抓好整改落实和规范管理,真正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效应”。王明明在审议时如是点评。
“公开审计问题对审计工作提出了严峻考验,促使审计部门要不断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更新知识结构,创新审计方式,强化跟踪审计;鼓励支持工作人员大胆履职,敢于碰硬,有理有据,用铁的事实和证据说明问题……”关银科在审议结束时诚恳表态。
“点赞代表群众呼声,点赞体现负责精神。人大的点赞是动力、是鼓舞、是鞭策,必将激励委员和代表依法履职、更好监督,必将激励政府部门尽心履职,为民服务。”这成为了与会人员的共识。冶新科  尉虎奎  徐增梅 
 

 

上一篇: 金台区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侧记 下一篇: 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