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宝鸡市金台区人大聚焦监督 “十件实事” 侧记
发布时间: 2015-11-05 新闻来源:

 人大监督——让政府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宝鸡市金台区人大聚焦监督 “十件实事” 侧记

 

 

   5个专业综合市场进行改造,新增城镇就业6841人;完成6个棚户区、8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综合整治,建成保障住房1641套,新增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实施供水工程12处,解决7981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修硬化农村道路55.383公里;完成硖石六川河、金河镇和东仁新城3个卫生服务服务中心工程;建成便民法律服务站(点)20个,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0件;新建16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和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组织各类文化演出252场次……

 

 

  一个个具体数字,一件件实事办理背后,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民生答卷;同时也映衬着政府的不懈努力与人大的监督支持的结果。

 

 

 时间倒回到20152月,在宝鸡市金台区笫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区政府向全区人民郑重承诺:将集中财力继续为民办好“民生十件实事”。这“十件实事”事事关乎民生改善,件件涉及群众利益。全力办好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十件民生实事,不仅是政府顺应民之所盼,切实改善民生的需要,也是该区人大回应社会关切、对政府工作监督的重点。

 

 

 转眼间,时光已经到了10月底,区政府‘为民十件实事’落实的怎么样了?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倍受金台区人大的关注。

 

 

为了进一步督促政府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好事办好,金台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把民生“十件实事”纳入主任会议听审议题,现场进行督促检查、审议监督、追踪督办。

 

 

1027日上午,金台区人大由常委会主任唐恩岐亲自带队,其他常委会领导和委室主任全部参加,在区政府王若鹏副区长和交通、住建、民政、商贸等部门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辖区硖石红交公路提升改造工程、玉涧堡棚户区旧城改造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工地、宏文路西建康城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秦岭综合农贸市场,实地查看工作进展,认真听取情况介绍,与群众走访座谈,仔细询问工程投资、项目建设、工作进度和后续运行管理情况,逐一了解落实办理民生实事都哪些具体的困难和问题、还有啥意见和建议?并对照政府目标承诺,逐项查看任务完成情况,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场要求政府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当日下午,金台区人大召集政府及有关部门参加的主任专题会议,在听取区政府关于“十件实事”落实情况报告、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常委会领导和委室主任踊跃发言,纷纷谈感受、指问题、提建议。

 

 

“今天,区人大常委会把“十件实事” 落实作为主任会议专题听审,零距离感受到政府民生实事办理情况,总体感到政府领导重视,工作责任落的实,“十件实事” 实施的效果好,但十件实事进展不平衡、个别工作仍有一些遗留问题需要解决,如项目资金配套落实、后续管理等问题协调和作用发挥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十件实事是区政府向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到年底能否全面兑现?不仅事关人民政府的诚信形象, 而且直接检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建议区政府把民生十件实事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对尚未全面完成的项目,要对照目标要求认真分析研究,仔细查找原因,拿出对策,加力推进,确保对群众的承诺落到实处;对于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要积极开展查漏补缺工作,巩固工作成果,确保办成一件,巩固一件……

 

 

“从民生实事办理情况看,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落实情况较好,业也完成80%以上;但仍有些工作进展缓慢,一些部门和干部抓项目争资金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作风还不强,解决问题的办法还不够多,一些实事还没有办实、办好………

 

 

“政府要把实事办好、办实,一方面要重视‘建’,把十件实事落实完成好;另一方面更要重视‘管’,抓好日常管理使用,使其发挥最大效益。目前对一些项目建设的配套资金应尽快落实到位,农村公路建成后的日常管护及道路两旁的植树绿化工程要抓紧实施,个别新建市场人气不旺、生意萧条的问题,有关方面要多想些办法,抓紧协调解决,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养老抚老中心的遗留问题处理、人员管理服务要跟上,注意抓好管护使用,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和效益,真正惠及百姓………

 

 

“政府要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认真总结为民办实事工作经验,坚持和完善好的做法,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早谋划明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力争挤进中省市“十三五”计划的盘子,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加大为民办事的力度,不断提高质量和水平,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把民生‘十件实事’办好、办实,不仅体现的是政府的一种担当和责任,更体现的是回应社会关切、顺应民生改善的目标和要求,同时也是坚持执政为民、践行‘三严三实的’ 的具体体现。因此,一定要从讲大局、转作风、促发展的高度,严肃认真地对待大家发言中指出的不足和问题,加快推进落实,积极回应广大群众的急需急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确保十件实事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最大程度地惠及群众,努力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一条条建议,汇集民意;一个个意见凝聚民声。

 

 

列席会议的区政府副区长郭掌伟深有感触地说:“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感动和启发。感到人大对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肯定的比较客观,指出的问题比较实在,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建设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研究、再议措施、再想对策,加大督促检查和组织协调力度,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力争为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张天科)

上一篇: 凤翔县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城市管理工作纪实 下一篇: 认真落实人大审议意见 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