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凤翔县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城市管理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5-11-05 新闻来源:

 让雍州的城市名片更加靓丽

——凤翔县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城市管理工作纪实

 

初冬时节,走在凤翔——古雍州街道上,路面干净明亮,门店整洁卫生,交通秩序井然,人人喜气铺面,道路两旁的绿色植物和鲜花层次有序,一个个综合市场和街心花园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乐观、祥和的靓影和笑脸。经过全县人民的共同不懈努力和县人大常委会的持续跟进监督,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城、国家生态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省级文明县城……一张张闪亮的城市名片纷至沓来,一个现代化的新凤翔正向世人展示着它的无穷魅力与活力。

 

理念与时俱进    助推城市管理

 

   “我们人大的监督就是要紧贴全县中心,关注社会焦点,响应群众呼声,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在年初确定年度监督议题时,凤翔县人大常委会王明明主任一直这样强调。近年来,随着凤翔县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县城面积不断扩容,城区人口大量增加,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建设和管理相对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城市的有效管理,成为摆在凤翔县委、县政府的首要课题。面对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的现实需求和城市管理的科学化、人性化要求,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及时跟进,围绕全县中心,大力开展城市建设管理监督,帮助和督促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推进城市全面、科学、规范管理。

    “要创新理念,用现代城市思维理念建设城市,经营城市、管理城市,做到与时俱进”,在审议全县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报告时,王纳雄委员的发言得到所有委员们的一致认可。凤翔县人大常委会经过走访、座谈、调研,向县委、县政府建议城市管理必须站在建设活力凤翔、美丽凤翔、幸福凤翔“三个凤翔”的战略高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环境为中心”的现代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着力打造饱含“底气”、充满“人气 ”、深蕴“文气 ”、富有“大气”的凤翔城市新形象

  

硬件超前合理    管理科学规范

 

“我们按照拉大框架、提升品位、彰显特色、精细管理的城市发展总体思路,强抓了城市建设管理,推动城市东进西扩北移全面提速”,凤翔县住建局局长张亚琦在城市管理工作汇报时说。近年来,凤翔县完成了城区9条主干街道和34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大手笔拉开了县城西区建设,新修了西府大道、秦武路等5条主干道,建成了四横七纵的城市交通主干网,建设了城南、城东和西凤等3条现代化商业步行街,改建了万利、万丰、南大街和凤凰名吃城等5条饮食市场。同时,科学布设供水、排水、电力、供气、供热、通讯等管网,合理设置了城区街道垃圾箱、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建设了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厂,整治提升了东湖园林景观,新建了笙箫园、城墙遗址公园两座城市主题公园和西区体育中心,新建了凤鸣广场、东湖广场、四个出城口等8个绿地广场,完善了娱乐休闲设施,县城面貌、人居环境和道路建设水平快速提升,城市承载、集聚和辐射功能显著增强。

凤翔县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凤翔县城市精细化管理办法》,健全完善了以政府主导,住建部门牵头抓总,公安、工商、卫生、交通等协作配合的城市管理部门大协作机制,依托宝鸡市数字化城管平台,建立了全省首家县城数字化城管系统,成立了县城数字化信息服务中心,实现了城区8.5平方公里网格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

 

挖掘文化底蕴    彰显城市名片

 

    “城市的历史底蕴和市民的文化素养、文明素质是一个城市的软实力的主要体现。城市管理要注重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精细运作,做出人文气息,做出历史内涵,做出宜居环境。”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翔在审议时说。凤翔县充分挖掘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开发保护春秋阁、秦穆公墓和周家大院,实施东湖雁南亭、南大门广场和绿化美化工程,加快六营民俗产业园和大海子民俗村建设,引导剪纸、泥塑、木版年画等民间传统工艺向产业化发展,逐渐形成了以民间艺术为主的民俗文化;以先秦陵园、秦人老家为主的先秦文化;以东湖遗址、雍州古城为主的苏轼文化;以圣地灵山为主的佛教文化;以凤香型酒业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西凤酒文化等为特色的五大文化产业品牌。

    “让群众参与城市管理,使市民成为城市的主人翁。”凤翔城市管理人是这样说,也是一直这样做的。凤翔县人大常委会与县委、县政府一起充分发挥市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大家自觉参与城市建设,自觉服务城市管理,让广大群众在参与城市管理的过程中共享城市建设和管理带来的成果,让凤翔的城市品牌更加响亮,让雍州的文化名片深入人心,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温馨幸福。(王翔  闫召宁 仵引强)

 

 

 

 

 

 

 

 

 

 

 

 

 

 

 

 

上一篇: 宝鸡市人大审议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涉农职务犯罪工作侧记 下一篇: 宝鸡市金台区人大聚焦监督 “十件实事” 侧记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