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正文
创新建议办理新机制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5-09-14 新闻来源:

    “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的镜子,百姓的期待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代表建议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望。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进政府改进工作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千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改进干部作风、检验工作成效、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把标尺,进一步明确责任,创新方式,强化措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提升理念,高度重视 

每年人代会之后,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党组会、主任会研究讨论,实行常委会领导包抓制度。县政府确立县长负总责、常务副县长负责日常工作、分管副县长分工负责、县政府督查室抓督办落实的工作机制,并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精心安排、明确责任。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通知,制定《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管理考评办法(试行)》,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县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与各承办部门之间建立了办理工作网络,定期对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承办单位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改进办理方法,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建立起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办理人员主抓的工作网络,做到了任务、责任、目标“三落实”。 

二、创新方式,强化办理 

1、培训人大代表,让代表会提。换届后,针对代表素质状况,围绕“如何当好代表,如何履行职务”这一主题,编发培训提纲,分层次对辖区的县、镇人大代表进行培训。去年,常委会领导带队,组成五个工作组,深入镇村,围绕“践行群众路线,提高代表素质”这个主题,全面培训农村县、镇人大代表,先后举办代表培训班16期,编发代表培训提纲450份。同时,把常用法律法规汇编成册,便于代表自学,代表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合实际,针对性强,富有建设性。 

2、培训承办单位,让部门会办。根据工作需要,县人大和县政府联合举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培训会,对承办单位和镇人大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承办主体的人大意识、代表意识和办理意识,为搞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3、反馈代表建议,让代表评估。代表建议交办之后,县人大代工委及时将代表建议交办情况归纳梳理,分类整理,及时反馈给各镇人大及有关部门。每年7月份,由常委会领导带队,成立走访组,开展集中走访人大代表活动,广泛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的意见、建议,了解代表所思、所想、所盼,让代表对办理情况进行全面评估。 

4、探索办理机制,让建议办实。在办理中,把代表建议办理与全年目标绩效考核挂钩,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创新“12345”工作法,即“树立一个观念(时限观念);摆正两个关系(承办与协办、答复与办理)”;搞好三次见面(办前、办中、办后);分清四类情况(A、B、C、D);抓牢五个环节(交办、催办、审核、复办、归档)”,使办理工作实现由要办--会办--办好的质的转变。 

5、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认知。县人大常委会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与建议办理工作相关活动,通过广播、电视等,对办理及时、效果明显、代表满意的承办单位进行重点宣传,增强建议办理的公开性,提高人大代表认知度,提升社会的影响力。 

 6、表彰优秀建议,让代表尽职。为激励广大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评选了一批优秀代表建议。在今年召开的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对10名提建议的县人大代表进行了表彰奖励,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 

 三、注重实效,推动工作。 

 本届以来,共办理代表建议193件,代表满意率达97%以上。通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促进了苹果产业、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农村低保、合作医疗、社区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快速发展,真正解决服务群众最好一公里问题,也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高永丽 )

上一篇: 认真办理代表建议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下一篇: 让代表的建议不白提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