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凤翔县人大视察耕地保护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5-08-10 新闻来源:

 替人民守护耕地“红线”

——凤翔县人大视察耕地保护工作纪实

 

“要切实履行耕地保护管理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基本农田保护,积极实施耕地保护工程项目和措施,强化耕地质量建设,严厉查处违法占地行为,确保耕地占补动态平衡”,722日,凤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明明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结束时总结讲话。

耕地,民生之本,发展之基,粮食之母。凤翔县人大紧扣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县政府严格执行耕地占用补偿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复垦整理工作,提高土地利用率,确保粮食和生态安全,替人民群众守护好耕地保护“红线”。

 耕地保护意识还需加强

“《土地管理法》共886条……”617日,凤翔县人大机关会议室座无虚席,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全体干部,部分县人大代表,共计60多人认真聆听了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宋金让所作《土地管理法》专题讲座。他从土地管理法相关知识、当前国土资源管理面临的形势、耕地保护工作现状及困难问题做了重点讲解,特别强调了国家领导人提出守不住耕地红线 “提头来见”、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等严厉要求在与会人员中引起强烈震撼和巨大反响。

“耕地保护面上宣传多,细节宣传少,群众对具体内容了解不清,理解不够”,县人大代表张忙勤提出意见。

 “土地违法成本低,查处难度大,群众保护意识不浓,违法占用土地现象时有发生”,陈村镇国土所所长杜岁文说。

……

6月底到7月初,凤翔县人大耕地保护视察组在前期调研走访时,人大代表、干部群众向调研组首先反映的是耕地保护意识方面的问题。视察组汇总整理前期调研、视察检查和常委会分组审议情况时将提高耕地保护意识作为首要建议写入审议意见,建议县政府采取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方法、载体,不断强化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耕地保护国策意识、法律意识、红线意识、危机意识,切实增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自觉性、紧迫性和主动性。

 要落实好耕地保护责任

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经济可持续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其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凤翔县严格实施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责任制,制定出台了耕地保护责任动态巡查等12项制度,逐级分别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4400多份,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台帐,向群众印发资料3万份,新建标准化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27个。

“从我们视察检查情况看,全县耕地保护工作各级领导重视,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到位,监管机构网络健全,效果好”,县人大常委会城乡工委主任闫召宁在县人大常委会第42次主任会议汇报视察检查情况。

“耕地保护要以预防为主,提前做好防范工作,不要等违法了再去处理”,彪角镇镇长董小强在前期调研时建议。

“耕地保护责任在基层,基层干部、群众与土地紧紧相依,有什么土地违法事实,他们第一时间就知道,就可以及时制止、处理”,县国土局副局长陈晓滢说。

“保护耕地不光是政府和国土管理部门的事,还需镇村和各部门紧密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县政府分管副县长王海刚在集中视察座谈汇报时强调。

“要健全完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制度办法,强化政府主体责任,明确部门职责,发挥基层村组土地信息员作用,夯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翔在视察座谈时讲到。

 

既要保数量,又要保质量

714,凤翔县人大常委会集中视察全县耕地保护工作,站在范家寨土地整理项目现场,视察组看到平畴万顷,梯田如阶,树荫长映,满眼碧绿,“坡改梯”后的田块层层叠叠,排灌系统四通八达,现代化的农业气息扑鼻而来,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这里曾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槽冲地和陡坡地,难以想象,就是这块曾被农民视如鸡肋的土地,经过土地整理之后摇身一变,成为引资4000万元的优质苹果项目的“金土地”。

近年来凤翔县连续多年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农田整理、坡耕地综合治理、中低产田改造项目,累计投资2亿元,治理保护耕地面积超过20万亩,同时,实施了宅基地复垦、滩涂土地开发、沟道治理和增减挂钩等土地治理项目,完成土地占补平衡1.15万亩,新增耕地0.99万亩,既保护了耕地面积,提升了耕地质量,也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要采取措施,做好农村废旧场房和庄基地复垦,这样一方面能够变废为宝,充分利用土地,另一方面也能够发挥土地效益,优化周围环境”,南指挥镇党委书记屈亚琦在前期调研时建议。

“国土部门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土地项目工程规模大,群众受益多,但要做好项目后期维护管理,确保发挥项目综合效应”,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奎在常委会分组审议时说。

“耕地保护既要保数量,要通过实施土地整理项目保证耕地面积不减少;也要保质量,要确保新增耕地质量要好,产出效益比原有耕地要高”,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明明在分组审议结束时总结讲话。(仵引强)

 

上一篇: 人大政府联手 打环保组合拳 下一篇: 麟游县人大常委会创新法律监督工作纪实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