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正文
认真办理代表建议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发布时间: 2015-07-24 新闻来源:

 

今年,市政府系统承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259件,分别由53个单位具体办理落实,其中包括47个市级部门和6个县区政府。截至6月30日,所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已办复249件,占承办总件数的96%。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文物旅游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42个市级部门和扶风县、岐山县、千阳县、金台区、渭滨区、陈仓区6个县区政府已将所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全部办复。市政府督查室收到市人大代表反馈的《建议办复征询意见表》135份,均对建议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在具体工作中,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认真交办,落实办理任务。市政府办公室于2月27日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十一届政协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宝政办函〔2015〕12号),对市人大代表建议的接收核对、办复时限、复函格式、回访代表等提出了具体而严格的要求。市政府督查室安排人员,通过发送电子邮件,将市人大代表建议发送至各承办单位邮箱;还集中7个工作日,与各承办单位联系衔接,核实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任务。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文物旅游局、市园林环卫局等部门,及时召开会议或发文对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任务进行分解安排,逐件明确办理目标、办理时限、包抓领导、责任科室或下属单位及责任人,做到了每件市人大代表建议都有包抓领导、有责任单位、有办理人员。

二是精心办理,增强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以采纳合理化建议、解决所反映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调查研究、吃透实情入手,着力抓好了解掌握相关政策、研究制定问题解决方案、统筹协调方案实施等关键环节,扎实高效地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工作。市农业局对市人大代表建议中所提的奶业非常态调整有关问题,多次召开奶业座谈会,与千阳县、陇县等县区和市财政局、物价局等相关部门反复沟通、磋商,听取省畜牧局、畜牧专家及奶牛养殖场、奶品加工企业等各方面的意见,提出了应对奶业波动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使我市奶业发展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保持了平稳态势,避免了大起大落。市水利局对市人大代表建议中所提的加快实施千河河道治理、加大太白县石沟水库建设力度等问题,采取“两手抓”,一手抓完善优化中小河流治理等方面的规划及相关项目,尽快做好项目设计、论证、环评等前期工作;一手抓规划报批和项目申报,全力争取中省项目资金,为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创造条件,截至目前太白县石沟水库项目工可研报告已获批、千河河道治理工程中省投资计划即将下达。市规划局、市工信局、市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对市人大代表建议所提的支持渭滨服装工业园转型升级问题,加强配合协作,采取组织专家调研、调整部分土地利用规划等措施,实施综合施策,更有力地支持渭滨服装工业园转型发展。

三是严格审核,提高办理质量。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农业局、市交通运输局、市金融办等部门,对给市人大代表的答复函,首先由办公室进行初审,规范文字和格式;再由相关业务分管领导进行复审,从法规政策、问题解决办法及措施等方面审查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签发,总体把关,使答复函文字语气诚恳、内容准确详实、格式合乎规范。市教育局、市水利局、市国土局、市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和岐山县、千阳县、金台区、渭滨区等县区政府,由办公室安排专人,上门当面向市人大代表送交建议答复函;随后,又将市人大代表填写的《建议办复征询意见表》,统一送到市政府督查室,保证了建议答复函发送和《建议办复征询意见表》收集准确无误。

四是认真回访,征询意见建议。市监察局、市司法局、市林业局、市安监局、市地税局、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由分管负责人带领办理人员,带上《建议办复征询意见表》,上门走访市人大代表,当面汇报建议办理情况及相关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宫志宏、强文、张小平等市人大代表对此给予好评。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扶贫办、市房屋征收办、宝鸡供电局等部门,统一安排,集中时间,由相关科室和下属单位分头走访市人大代表,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再由办公室统一收集走访市人大代表中所征询的意见,并根据征询的意见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办理落实,让市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及相关业务工作感到很满意。(李 杰 冯林军)

 

上一篇: 关于在市人大代表中征集“十三五”规划编制意见建议的函 下一篇: 创新建议办理新机制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