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正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交流发言材料(五)
发布时间: 2015-07-24 新闻来源:

 严于律己做人   清正廉洁干事

——在市人大机关“三严三实”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吕守奎

 

按照会议安排,结合学习情况,我就严以律己谈一下自己的体会,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严以律己是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的根本,其核心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能否严以律己,不是个人修养的小事,而是关乎事业发展的大事。

1、严以律己就是要适应新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根除“四风”积弊,形成了作风建设的新常态。“严以律己”就是在作风建设的新常态下,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律己做人处事提出的新要求,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只有适应这种新常态,时刻绷紧自律这根弦,以对党、对人民、对家庭、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作为,严于律己干净干事,才能慎独慎微,真正改进作风落到实处。

2、严以律已就是要心存敬畏。敬畏是一种从政态度,也是一种为人境界。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人只有心存敬畏,才能有内心的庄严与自知。一个干部,如果缺乏敬畏感,就会轻视法纪,心存侥幸,放纵自我,就会违法违纪。要始终保持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张感,一种在职一天、赶考一天的危机感。只有时刻敬畏法纪,严守法纪,才能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3、严以律已就是要坚守底线。底线是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和起码要求。党员干部的底线就是克己守法、履职尽责,就是要守住心理底线、法治底线和工作底线。坚守底线,有利于准确判断每项工作面临的形势挑战,规避风险、减少失误。领导干部坚守底线,就是要把法纪的第一颗“扣子”扣好,摒弃随心所欲的思想,自觉接受党的一切纪律规范约束,在政治上更讲忠诚、在组织上更讲纪律、在行动上更讲规矩,要把严格自律贯穿到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做到坚持原则,谨言慎行。

4、严于律己就是要遵规守纪。“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出台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措施规定,根本目的就是要坚决惩治贪污腐败问题,整治律己不严的问题,始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作为党员干部在执规守纪上,就是要讲原则、讲规矩,严格按政策规定办事;要始终坚持依法依纪办事、廉洁从政时刻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回想自己近年来的工作,应该说,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遵守党的纪律,服从组织安排,严格要求自己。但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身边的优秀同志,自己仍然有不少差距。一方面,对严于律己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想腐败也没有条件,党风廉政建设与己关系不大;有时也存在无所谓、与己无关、高高挂起、随大流的思想;有时认为只要把住大原则,不失小节,宽松一下也无防。另一方面,也存在执行纪律不严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激情减退,缺乏认真精神,有时也有迟到早退的情况。正是这种小节无害的心理,使自己渐渐放松自我约束,滋长了放任心理。

上述问题,都与修身律己不严有着密切的关系,是自己做人处事的“软肋”,必须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切实予以解决。自己决心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更加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管好自己,做廉政自律的实践者、组织者、推动者

一要常有自省之思。 自我反思是低调、谦逊、求是的表现,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和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祸患常积于忽微”。要保证执规守纪不出问题,最重要、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要常常反省自己,解决思想上的问题。自己要坚持经常反省自己,反思纪律观念强不强、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实不实、对自身要求严不严。要触及思想灵魂,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不漠视、不淡化、不回避、不推卸,剔除思想上的阴影、行为上的瑕疵,切实筑牢反腐防线,打牢廉洁自律的思想基础。

二要保持平常之心。“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欲望是把“双刃剑”,合理的欲望是积极进取的动力,但如果私欲膨胀、唯利是图,就会走上歧途。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自己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淡泊名利,克服攀比和失衡心理。要讲工作、讲奉献、讲境界,老实做人,明白做事,在名利诱惑面前心不乱、志不移,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

三要坚守纪律之规。遵守党的纪律,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自己要带头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法律素养,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要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守各项纪律规定,主动接受各方监督。要时刻保持警惕,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到言行一致、干净正派。

四要尽到守土之责。在其位,就要谋其事。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好自身工作,还要带头遵规守纪,做好表率。自己不仅要管好自身,更要管好亲属、朋友、下属等“身边人员”;不仅要严格约束自己,还要让“身边人员”时时自重、自省、自警,处处慎欲、慎微;不仅自己拒腐不沾,还要教育“身边人员”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严以律己 敬畏法律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市人大常
委会城乡工委主任 周娟萍
 
根据中央要求,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一举措是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道德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三严三实”中有一项重要要求就是“严以律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领导干部地位特殊,岗位重要,面对的考验十分复杂,受到的诱惑多种多样。领导干部能否常怀律己之心,关乎人心向背,也影响着政治生态与发展大局。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更是为政之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90多年间始终成为中国的领导核心,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除了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严密的组织体系,依靠的正是严明的纪律。通过深入学习谈四点体会和认识:
一、严以律己,是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重要内容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提高道德境界。要提高道德境界,摆脱低级趣味就要有高度的自律,通过自律才能达到修身。严以律己,是对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如果我们整天把要修身养性挂在嘴边,却不严格要求自己,甚至放纵,那么这种修身就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没有律已,修身就无从谈起。
“严以用权”是坚持用权为民,按照规则、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以用权要求我们公职人员为权力的行使制定一个边界,绝不能超越这个边界去滥用权力,所以严以用权也要求要严以律己。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者相互联系,缺一不可,缺少了任何一项,就会像物理学中的“木桶原理”一样,出现一个致命的短板,这就说明了严以律己的极端重要性。
二、严以律己,要敬畏法律,守纪律讲规矩
对法纪心存敬畏,就是要“手握戒尺”,维护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权威,坚守党纪国法防线,抵制腐化堕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律和规矩从来都是规范社会运行的行动指南和准则,所以,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一名党员来说,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来说,纪律是“生命线”。治国理政的规矩是什么?是法律。要做到廉洁从政,就要学习法律,然后掌握法律,由此心中才能有规矩。心中有了规矩,才能敬畏法律,不踩法律红线,不逾越法律底线;心中有了规矩,才能依法行政、廉洁从政。
从近年查办的一些违规违纪案件来看,部分领导干部“敬法”之心十分淡薄,视法律为儿戏,最终走上违法犯罪之路,最后悔之晚矣。作为人大常委会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对此引以为戒,牢固树立对法律的敬畏之心,也要时刻绷紧守纪律讲规矩这根弦,使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尤其是在监督以外、八小时以外,始终坚决守住党纪国法这条红线,坚守廉洁从政这条底线不逾,筑牢思想道德这条防线不破,把握人际交往原则这道界限不越,做到防微杜渐、严以律己。
三、严以律己,要勤于自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严以律己,必须强化自律精神,提高自我约束能力。自省才能做到自知,自知才能达到自律。世界上最难做到的事情就是认识自我、战胜自我。领导干部要善于自省,自省是不断完善自我、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升华自己的人格和思想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严以律己,就必须培养自省能力,注重自省,善于自省。作为领导干部,掌权时,要切忌放纵不羁,得意忘形;失落时,要避免产生消极情绪,不能将工作、生活中产生的不良情绪带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支柱和前进的灯塔。确立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就会“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就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矢志不渝地献身于伟大的事业而不畏任何艰险。俗话说“由简入奢易,由奢入简难”。人总是希望过好日子,由简入奢,越来越好容易接受,但是要由比较好变得比较艰苦,就难以接受。但是也不是不可以做到。我们党在领导革命的过程中,有很多富家子弟参加了革命,他们从十里洋场来到黄土高坡,生活上有巨大的反差,但是他们经受住了考验,成为坚定的革命者。新中国成立后,邓稼先等人从繁华的美国都市来到还不富裕的祖国,后来又去到西北荒漠,生活水平降低很多,他们为什么能够坚持?因为有一个强国梦支撑着他们。从井冈山精神到长征精神,从大庆铁人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崇高信仰、远大理想发挥着巨大激励和鞭策作用,让我们穿越90多年艰辛历程,写下让世界瞩目的“中国震撼”。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党的理想信念都是激励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
四、严以律己,要严守政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每个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它不是抽象的理论,更不是空洞的口号,贵在积极实践,重在长期历练。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都要经得起风浪考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真正做到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严以律己”,就是要对群众心存敬畏,就是要时刻为群众着想,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所盼、所急、所需,就是要时刻把人民装在心里,做人民的公仆和学生。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非常宏大,但中国梦离每个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又很近——天蓝、地绿、水净。每天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呼吸新鲜的空气,沐浴温暖的阳光,吃上放心的食品,安居乐业就是老百姓心中的“梦”。没有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民族复兴的任务难言实现,人民群众的生活难言改善。因此,人民群众的梦想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和动力,我们的一切行为,都要以为人民谋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我们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上承国家意志,下载民声民意,应责无旁贷地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建功发力。我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不能有任何懈怠,要积极为美丽宝鸡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是否严以律己,可以是政府公信建立的桥梁,也可能是社会信任崩塌的链条。为官之道,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三严三实”,才能一直得到党和人民群众的支持,才能一直不断拥有更大的舞台为民服务,也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正如我国当代著名作家柳青在《创业史》上的一句话:“人生的道路是很漫长的,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正因为如此,所以我觉得人的一生都要严以律己,严以律己在任何时候都要做,而且要时时做、处处做,直到人生的每一刻。
 
 
严守纪律,努力做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 杨 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13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党组织要验收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守纪律是新常态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是党员干部正确履职用权、干事创业的必然要求;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作为党员干部,要严守纪律、严明规矩,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纪律,是一个团体或组织需要遵循的基本规则。只有人人遵守纪律,才能在组织内保持一定秩序,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强大力量。所以说,守纪律对于每个人来说,既是一种常识,也应是一种常态。毛泽东说:“没有严明的纪律,就不可能有严谨的工作作风,没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就没有组织的权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铁的纪律做保证。如果党的纪律松弛,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党的组织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就会削弱,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就会降低。党的纪律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保证,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保持和巩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基本条件。
新常态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严明纪律对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显得尤为重要。从总体上说,当前广大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状况是好的,但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观念薄弱,在考验面前打了败仗。有的政治纪律意识弱化,对维护中央权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立场不坚定,对社会上流传的各种政治谣言见怪不怪,对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言行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甚至公开发表有悖于党的纪律的言论;有的组织纪律意识弱化,对上级决策部署和制度规定,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廉洁纪律意识弱化,不能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守不住底线,经不住诱惑,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甚至以权谋私、贪污受贿。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依法治国的开局之时,我们党要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有严明的纪律作保障,其中最重要的是严守政治纪律,坚定政治信仰,在政治原则面前、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决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按党的政策、按规章制度办事,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对照党和纪律要求,对照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自己做得还很不够,还存在纪律方面要求不够严格,执行不够到位的情况。如对该执行的纪律规定坚持不够,规范约束和监督不力。有时候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不良风气和行为,没有严格按照党和纪律要求旗帜鲜明的抵制和反对,甚至盲目从众。为此,自己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严守政治纪律。要带头严格遵守党章,坚持“四个服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底线,始终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定理想信念,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努力做到令行禁止。
2、增强党性修养。要始终把党性修养作为必修课,不
断加强学习,增强爱党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切实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在理论学习感悟中磨砺党性。要认真学习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先进典型,坚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深入查找自身的不足和差距,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在为民务实清廉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3、要敢于担当。在工作上用规矩促有为,严格程序,
严格章法,一丝不苟,始终保持敢于担当的锐气,保持敢于担当的工作热情,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锲而不舍的精神状态,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4、保持清廉本色。严格遵守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工作生活待遇等方面的各项规定,时刻从严规范言行,把住小节,守住底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做到依法办事,用制度管好权力,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注重提升自身修养,文化品位和理论涵养,远离无聊与庸俗,从思想上筑起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坚固防线。
    

  

严以律己 明白干事
 

——“三严三实”第二专题交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  寸立峰

 

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中提出的“严以律己”,是指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作为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就是要将他律变为自律,变外在的规则为内在的价值,真正将改进作风落到实处,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身正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领导干部严律己关键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凡事站在排头,走在前列。要带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带头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带头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带头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不让他们擅权干政。
    我认为,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律己,必须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严以律己,就是要牢记宗旨,坚定信念
    只有重修养、强党性、严律己,才能理想信念坚定,政治定力坚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俗,抵制歪风邪气。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时刻不忘把廉洁从政作为主线,提升自身核心价值观,切实把廉洁为民融入到本职工作全过程。要不断地深入学习各类警示教育活动,以先进典型事迹鼓舞士气、弘扬正气,不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激发自己不竭的工作热情;以反腐警示录里的典型案例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坚决消除不良思想,约束自己的行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廉荣贪耻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自身理论素养和勤政廉政意识,使拒绝腐败的决心成为一种本能。
二、严以律己,就是要减少应酬,净化圈子
领导干部的自身形象不仅是个人形象,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乎党和国家的公信力。我们一定要严以律己,慎用手中的权利明白权为民所赋、利为民而谋。常怀律己之心,敬畏权利、慎用权利,给权力涂上“防腐剂”、带上“紧箍咒”,错的越轨的事坚决不干、出格的忙坚决不帮、徇私的门坚决不开,不为利益诱惑所动、不为人情关系所缚、不为歪风邪气所扰在吃喝应酬、个人喜好、人情交往上把关设防立卡,减少交际、应酬正确对待友情,善交益友、乐交诤友、不交损友净化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和朋友圈,远离“小圈子”、“小兄弟”、“小伙”防止酒肉朋友的哥们义气,警惕投己所好的腐蚀拉拢曲线行贿积极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三、严以律己,就是要摒除贪念,修身务实
当今社会,物欲横流,我们手中的权利成为居心叵测者眼中发财致富的钥匙,各种诱惑无处不在。我们一定慎独慎微,恪守自己的为人风范和处事品格,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握好自己,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洁身自好,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政治本色。要弘扬正气,抵制歪风,坦坦荡荡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人,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经常深入群众、融入社会,了解群众疾苦,体会百姓不易,消除不满足、攀比、从众、侥幸等偏拗心理,求真务实,坚持执政为民、执法为民不动摇。

 

   
上一篇: 坚持不懈抓作风 树立精准高效新形象 下一篇: 市人大机关召开“三严三实”教育第二专题“严以律己”第三次研讨会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