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机关自身建设 >> 正文
坚持不懈抓作风 树立精准高效新形象
发布时间: 2015-07-20 新闻来源:

 

 

    近年来,宝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把转变工作作风放在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位置全力推进,机关作风明显改进,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服务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参谋助手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赢得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赞誉。 

    一、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机关党组始终把抓学习教育作为转变机关作风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严格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筑牢了转变作风的思想根基

学理论,强化自觉意识。通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体学、请专家专题辅导、领导干部讲党课、观看现代远程教育专题片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了《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省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及教育实践活动规定篇目,提升了理论水平,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了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性。

学法规,强化规章意识。机关党组注重提升机关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围绕市委重大工作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采取举办专题讲座、聘请专家学者授课辅导、“议一事学一法”等形式,组织学习了《代表法》、《监督法》、《立法法》等法律法规,举办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十二五”规划纲要等专题辅导讲座,进一步提高了依法履职的意识。

学典型,强化宗旨意识。组织学习杨善洲、牛玉儒、兰辉、刘宝奇、雷洋洲和宝鸡近年涌现的张宇、黄平、马彩凤、李桂芳、耿永红等优秀共产党员事迹,重点学习了焦裕禄同志先进事迹,让机关干部在学习先进典型中加动力、长才干。同时,在学习了党的光辉历史、优良传统和延安精神的基础上组织机关干部联系当前的工作现状,从灵魂深处进行了深刻对照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务实实干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二、紧抓活动契机,促进作风转变 

    作风体现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机关党组紧紧抓住开展“三联四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契机,从点滴入手,强力推进作风转变,把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三联四访”接地气。2013年,在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之后,机关党组按照“先走一步、先行先试”的思路,结合人大工作特色,决定在机关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联四访”(“三联”:联系选举单位、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四访”:访县区人大,访人大代表,访“一府两院”,访城乡群众)专题调研活动,积极动员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到人大代表中去,深入基层,接地气,倾听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按照“三联四访”活动方案,6个调研组走遍了全市12个县区,共走访36个乡镇,72个村组,人大代表和群众350多名,发放征求意见表300多份,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120余条,为更加深入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基础。

    教育实践扫“四风”。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委的统一安排,机关党组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围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3个环节,认真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基层群众学习”等活动先后组织集体学习、讨论17人均记学习笔记3万余字,撰写心得体会文章3篇以上。上门走访基层代表和群众460余人,发放征求意见表240多份,共征求到方方面面意见107条。针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机关党组及时盘点梳理,综合分析研究,研究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即机关党组整改工作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分解制定整改任务大类33截止目前,28项整改承诺已经兑现。 

“三严三实”转作风。机关党组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作为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不断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途径,抓紧抓实。机关党组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机关党组书记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持之以恒转变作风》为题讲了专题党课,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三严三实”的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把“三严三实”提出的具体要求和标准作为正心修身的重要守则和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从“严”字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切实履行好各项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不断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活动开展以来,机关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从获得国家无偿献血金奖的陈玉培,到勇救落水儿童的李广秋,再到拾金不昧的贾宗礼,都是人大机关干部从严从实转变作风的最好诠释。

三、注重制度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无规矩不成方圆。机关党组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强化机关自身建设的根本举措,紧紧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有效将教育实践活动中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调查研究、人大宣传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形成完善、管用、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个方面和环节的工作有章可循,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努力夯实转变作风的制度基础。去年至今,共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1项,新制定5项,5项制度正在制定之中。譬如针对机关部分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制定了《机关“三会”服务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宣传工作的意见》等5项制度;针对县区提出的加强人大系统干部培训工作的建议,制定了《全市人大系统干部培训工作规划》;围绕抓考核、促落实,修订完善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办法》,人大机关制度建设的科学性、操作性和严肃性进一步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强化转变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已初步形成 

    四、强化监督管理,巩固作风成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机关党组始终坚持把监督检查工作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点抓住不放,采取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对机关的工作纪律、工作秩序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了机关作风建设持续好转。高度重视制度执行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了机关作风建设监督考核体系,把贯彻机关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促使机关干部自觉转变工作作风。按照“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要求,持续加强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治理,重点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同时,强化问责机制,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黄小良  路 柯)

 

上一篇: 践行“三严三实” 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开展 下一篇: 全员培训强“充电” 提升素质炼“筋骨”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