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持之以恒转变作风
发布时间: 2015-07-03 新闻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张万奎

(2015年5月27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年多时间之内,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三严三实”,重视程度之高,强调频率之多,告诫要求之严,令全党同志深受触动、深受警醒、深受教育。

一、“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根基

中央安排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既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也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抓住了修身做人的根本,明确了干事创业的准则,划定了为官用权的红线,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根基,也是对人大工作者提出的为人为政的基本要求和修身养性的重要守则,是人大工作依法履职的行动准则。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抓好专题教育,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推动党和人大事业的发展,使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自觉遵循“三严三实”要求,持之以恒转变作风,继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持续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作风够实、能力过硬、纪律严明的机关工作者队伍,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二、树立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

关键在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同志严肃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只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才能增强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免疫力,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要旨在权为民所用。马克思主义权力观认为: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所赋予的;权只能为民所用,不允许搞任何形式的以权谋私。坚持“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按照规则、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牢记人民重托,自觉接受监督,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核心是为政清廉。世界上最难做到的事情是认识自我、战胜自我。一些人当上了干部,做出了一些成绩,就忘乎所以,骄傲自满,不知道“我是谁”了。必须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正确认识自我,摆正自己的位置,坚信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努力做到为政清廉。

根本是从实际出发。我们谋划事业,必须脚踏实地,要真心为群众着想,从实际出发制定路线方针政策,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人民意愿,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不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让人民群众从我们的决策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基点在于真抓实干。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真正给人民带来实惠的创业工程,需要一任接着一任持续不断地奋斗,任何急功近利、短期行为,都不是真正的创业。对待政绩,要坚持实践观点、群众观点和历史观点,把近期目标与最高理想结合起来。

要义是公道正派。必须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自觉抵制各种假冒伪劣现象,讲真话、察真情,动真功,真干、实干、苦干、巧干,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始终把“三严三实”要求融入学习工作生活之中,重视个人品德操守、慎重交友、淡泊名利,保持健康高尚的道德情操。

三、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密切群众血肉联系。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进程中,必须对党忠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党委的决策部署来谋划、推动和落实人大的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始终做到服从、服务和保障于党委的工作大局。必须忠诚为民,不断创新和完善人民当家做主的实现形式,稳妥推进选举制度改革,建立完善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评议等激励和约束机制,不断畅通代表与选民联系沟通渠道,最大限度地保障和实现人民民主权利。要始终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以民主法治建设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依法治市进程,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三严三实” 体现了“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常委会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法定功能,自觉在大局下定位,主动在大局中作为,找准履职切入点,根据人大职能特点和工作定位,集中力量把党委重大决策和政府着力推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作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推动就业、医疗、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平安建设等社会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使“一府两院”的各项决策决定更加顺应民意、合乎民心,使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体现。要进一步完善人事任免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投票表决、任职发言、向宪法宣誓、任后述职等一整套任命和监督程序,使人事任免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强化活动阵地建设、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创新建议办理方式,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确保各级人大代表充分了解、掌握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依法参与行使国家权力。

推进作风建设,更好为民履职尽责。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推进人大作风建设,既是提升常委会工作效能和机关服务水平的现实需要,也是做好各项工作、抓好任务落实的重要保障。要严以修身,提升思想境界。从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入手,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严以用权,严格依法办事。在依法行使立法权、决定权、监督权和任免权时,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的工作理念,真正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代表人民、表达民情、实现民意、维护民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严以律已,做到心中有戒。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要求,要有红线意识,时刻修己正身,勤政为民,守住做人底线、分清公私界线,真正做到心中有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努力成为组织认可、群众拥戴的好干部。

 

 

上一篇: 在2014年度“宝鸡人大新闻奖”暨陈仓环保世纪行表彰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 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