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正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交流发言材料(四)
发布时间: 2015-07-03 新闻来源:

 存敬畏   心有戒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张万奎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头上三尺有神明”,共产党人的“头上神明”是什么?就是对信仰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对群众的敬畏。这就要求我们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严以律己必须为政清廉。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品高人自敬,行端人自从。一些人当上了干部,做出了一些成绩,就忘乎所以,骄傲自满,不知道“我是谁”了,腐败分子的人生轨迹大都是从迷失自我开始的。严以律己就是要有法治意识,带头学习法律,模范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不能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认识到“民者,万世之本也,不可欺”的道理,正确认识自我,摆正自己的位置,坚信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严以律己必须心中有戒。做到“心中有戒”,才能正确对待权力。要有红线意识,时刻警钟长鸣、发条常紧,守住做人底线、分清公私界线。人大的权力说到底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和人民做事,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成事、为民谋利,只能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真正做到心中有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人大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把好权力观、金钱观、美色关,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见异思迁、见利忘义,恪守自己的为人风范和处事品格,真正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严以律己必须个人干净。这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底线,是有为、有位、有威的前提条件,核心要义就是要心存敬畏、严格自律,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微、慎友,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的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人大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道德标杆意识,把干净做人、干净干事内化为一种行为习惯,以自身廉洁为社会增加正能量。一个干部干净干事不出事,既是对党、对事业负责,也是对家庭、对自身负责,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讲操守,重品行,管得住小节,把得住尺度。

严以律己必须戒除享乐。安逸容易滋长养尊处优、贪图享乐和不思进取的思想,而贪图享乐和不思进取正是严格自律的大敌。现实中就有一些人,包括个别领导干部,之所以犯错误甚至走向犯罪道路,很多都是从贪图安逸享乐、不愿做艰苦细致的工作、不愿过清淡平凡的生活开始的。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共产党人不是为了当官享福的。”在革命战争时期,无数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幸福,可以抛头颅洒热血,如今我们的形势越来越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牢记“两个务必”,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多把心思放在这些问题上,想方设法为老百姓妥善解决问题,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才是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以此为镜,对照检查,以严于律己的实际行动,脚踏实地的扎实作风,树立起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领导干部如何引领人

——“严于律己”专题研讨会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何瑜省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同志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是“关键少数”,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好担起管党治党责任。
    体会一:领导干部要引领人,必须自身硬,用人格操守力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习近平同志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带头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才能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起到上行下效的正向带动效应。
    首先,要以忠诚的信仰激励人。“志正则众邪不生”。中国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个“特殊材料”只有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过程中不断砥砺信念才能炼成。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带头坚守信仰、自觉捍卫信仰、模范践行信仰,以自己的忠诚和信念激励广大党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远大理想,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用信仰的力量锻造“金刚不坏之身”,拧紧思想“总开关”,真正做到在大足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其次,要以高尚的情操感染人。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信念信仰上,也体现在道德情操上。评判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不仅有看得见的政绩,还有看不见的政德。党员领导干部应把立德作为立身之本,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官德”不仅是干部素质高低的试金石,更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道德风尚的风向标。党员领导干部在道德上要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时刻注意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努力使自己德可为师、行可为范,带动全体党员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诚实守信的示范者、无私奉献的先行者,充分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以廉洁的形象信服人。古往今来,清正廉洁作为一种重要的从政品德和政治伦理,一直被视作为政之本。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当前面临的最大考验不是“枪弹”而是“糖弹”,能否清正为官、廉洁用权是最经常最现实的考验。党员领导干部一旦在反腐倡廉的底线上失守,不能做到清廉自持,就会失去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信任、支持、拥护,就无法树立威信、带好队伍、推动工作。“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自我警醒、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情,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以“澄湖万顷深见底,清水一片光照人”的磊落胸怀,推动全党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体会一:领导干部要引领人,必须讲规矩,以上率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习近平同志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要做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排头兵。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一个政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党员领导干部在遵守党规党纪上必须严上加严,受更多的约束、负更重的责任、有更大的担当。按纪律来、按规矩办,不踩雷、不越线,才能站得稳、行得远。漠视规矩、肆意妄为,唯我独尊、无视组织,眼里有权、目中无党,任由这种人肆意作为,只会涣散党心、破坏团结。“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党员领导干部自己首先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边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引领党员对照“五个必须”要求,严格按规矩办事,不迨矩、不越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步调一致。
    二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领头羊。“奉法者强则国强”。当今时代是法治时代。衡量党员领导干部是否称职,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看有没有法治思维、具不具备法治能力、能不能坚持依法办事。从总体上看,当前党员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在不断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在不断提高,但与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跟不上、不适应、不到位的问题。一些人法洽意识淡薄,人治惯性严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凡事自己说了算,不懂法、不敬法、不守法的现象依然存在。党员领导干部的职权源于法律,必须处理好权与法的关系,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只有牢牢把握“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要求,自觉做到用权为民不偏向、用权依法不出格、用权廉洁不出轨,才能确立法治权威,影响和带动全体党员树立践行法治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要做严守党内生活准则的带头人。一个领导班子是坚强有力还是软弱涣散,同有没有严格的党内生活密切相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党内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现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党内生活质墨不高,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马列主义对人、自由主义对己”,造成“台上他说人、台下人说他”。这样的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威信,这样的党组织也没有凝聚力、战斗力。实践证明,党内生活严格、严肃,用好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等重要法宝,党员领导干部就会受到严格的党性锻炼。党员领导干部不论层级高低,都必须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严格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准则,着力提高党内生活质量,进而带领广大党员在党内生活的大熔炉中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

——“三严三实”教育心得体会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 赵玉平

 
习总书记指出,为“官”者必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时刻注意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在道德修养方面成为民众的表率。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严于律己,勤于自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水平。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为政清廉。要敬畏群众、时时自省;敬畏规则、清正廉洁,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唯有如此才称得上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河南内乡古县衙门联写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幅楹联说明了三个道理:一是做官要勤政为民;二是做官要廉洁务实;三是做官要秉公办事。践行“三严三实”,领导干部必须身体力行,严于律己,增强党性。通过学习教育,对照标准自查,自己感到在律己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组织纪律和党性观念不够强;自律意识较差;从党政班子到政协、人大工作后心理失衡,放松了约束;回市人大机关工作后思想松懈,岗位履职不到位等。针对这些问题,自己决心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认真学习,加强自身修养, 常怀律己之心,努力加以克服。有句名言说的好,“律己是以服人,量宽是以得人,身先是以率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困难和危险面前身先士卒,老百姓才能心服口服。
一、严于律己要增强“三种意识”。
 一要增强责任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要自觉把严于律已看作是一种责任,一种需求和一种境界。
在工作中要自觉地把领导岗位和领导责任联系在一起,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各项工作中坚持重实际,说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务实事,求实效,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群众干实事、谋福利上,为经济发展尽职尽责;要勇于担当,当官不避事;吃苦吃亏,工作不懈怠;不贪不傲,做人不走样;要正确处理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关系,把落实上级决策和维护群众利益统一起来,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与基层实际结合起来,言必行,行必果,做到以品德感染人,以事业凝聚人,以制度规范人,在端正党风、匡正社会风气上率先垂范。一个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人,才能真正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才能无愧于我们党的光荣称号。
二要增强群众意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要增强群众意识。有没有群众意识,是一个关系到立场、态度、党性和世界观的问题,坚持群众观点是每个领导干部立身做人的根本。群众的根本利益是领导作决策、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要把群众“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绝不能为追求名利而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绝不能为追求眼前“政绩”而损害群众的长远利益,绝不能为追求短期“效应”而损害群众的根本利益。党员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多谋富民之策,多做利民之事,多解民生之难,切实把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使群众能够从领导干部办实事、务实效上,感到有奔头、有信心,从而共同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做贡献。
三要增强制度意识。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可以规范组织和个人的行为,使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要建立健全一套管用的制度和有效的机制,从制度上制约和监督领导干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领导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建立落实作风建设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自觉养成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以制度束已的好习惯,不断推进领导制度化、规范化。 领导干部必须对照《党章》和规章制度的要求,不断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纠正错误,改进工作,弘扬正气,为党员和群众作出榜样。
二、严于律己要做到“三个务必”。
一是务必做到慎独。慎独就是在一个人独处时做到谨慎不苟。“君子慎其独也”,是一种高境界的考验,慎独是自我完善的必修课,是“入德之方”。曾国藩告诫子孙说:“慎独则心安。”慎独是修身律己的理想境界,是道德评判的重要标准,也是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的基本要求。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对于认真进行道德修养的共产党员来说,“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对于我们党员干部来说,“慎独”意味着要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监督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 做到慎独, 就是要时刻检点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取不义之财,不贪不义之利,不做不洁之事。注意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永葆本色。
二是务必做到慎微要重视和正确处理日常工作中细小的事情,于细微处见精神。古人说,“不虑于微,始于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成大业若烹小鲜,做大事必重细节。祸患起于细微,一块马掌可以打败一个国家。在工作中关注小事,反映的是一种忠于职业操守,尽职尽责,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善始善终的职业道德和精神。一个在小节、小事上过不了关的人,也很难在大节、大事上过得硬。做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防微杜渐,注意工作和生活中的小节,从小事抓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谨防积小恶成大恶,谨防因小而失大,“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认真对待工作和人生旅途中的每一个细节,把小事处完美,只有这样,才有机会在工作中铸就自己事业的辉煌。
三是务必做到慎终。慎终就是善始善终。每个领导干部,都时刻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 俗话说“一日得失看黄昏,一生成败看晚节”。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小心谨慎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每一个台阶,切勿让一时糊涂坏了自己的一世清名,毁了一生幸福。 我们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廉政意识,严于律己,作为领导干部,更应该时常反省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要求。党员干部只有常怀律己之心,常思百姓之苦,常修为政之德,才能做到君子坦荡荡,从容天地间,才能无愧于百姓的殷切期盼,无愧于党和国家的重托。
律己的过程也是修身做人的过程,严于律己是为官之道,同时也是做人之道。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中,我们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增强“三种意识”,落实“三个务必”,律己修身,增强党性,把党员领导干部的作用发挥好。

 

 

践行“三严三实”从严以律己做起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严于律己心得体会  

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  马太平
按照会议安排,结合学习情况,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下面,我就通过学习和对照检查,谈一下自己对严于律己的学习体会,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落实“三严三实”既能秉承优良传统、不忘本色,又能弘扬时代精神、不断开拓创新,领导干部要时时心存敬畏,切实做到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坚持廉洁从政,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做到经常“照镜子”,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严于律己的核心是自重、自警、自醒,为政清廉。加强自我约束,切实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因此,践行“三严三实,首先应从严于律己开始。常怀律己之心,方能做到事前事后都能守住规矩、何时何地都能挡得住诱惑。对照检查,自己在工作上思想上、生活上还没有完全做到严于律己,工作上要求缺乏高标准、思想上放松要世界观改造,行动上将自己混同于普通百姓要求不严。为此,通过学习和检查今后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要求自己,真正做到“三严三实”,从严于律己入手:
一、时刻清醒,坚守思想底线。政治品行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在政治上清醒坚定,要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议决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恪守廉洁自律的政德,不为金钱所诱,不为美色所迷,不为享受所惑,以实绩求进步、以品行树威信、以作为得地位。要遵守道德底线和红线,加强道德修养,以律促德、严格自律,主动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中。在工作中、思想上和生活中,首先从注意“三慎”,把住“三关”上要求自己。
1、注意“三慎”。一慎嗜好。个人有嗜好无可厚非,但个人嗜好有高低良莠之别,做为领导干部不能把自己的嗜好视作是个人行为,而应从社会影响和个人形象的角度考虑,作出正确的选择和节制。对影响秉公用权,有损个人形象的嗜好,要认真克制和加以戒除,把个人嗜好控制在适当范围内,谨防沉醉于个人嗜好而不能自拔。二慎习惯。培养良好的个人习惯,防止沾染不良习惯,也是保持清廉的客观要求。  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三慎交友。每个人身边都会有许多朋友,但朋友有好坏之分,好朋友可以带来许多帮助,助人事业成功。交错了朋友就会带来许多麻烦,甚至引人走向邪路。要把诚实正直、重义轻利、志同道合的人作为朋友交往,对那些献媚拍马、口是心非、重利轻义的人保持距离。决不能因为朋友的关系而放弃原则,违反法纪,破坏规矩。
2、把好“三关”。一要把住金钱关。“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金钱就不能有非分之想,看钱要恰当,来钱要正当,用钱要适当,决不能在钱的问题上犯糊涂。把住金钱关最核心的就是不要有攀比心理、失衡心理、侥幸心理,心理健康才不会成为金钱的奴隶。二要把住人情关。在这个人情社会中,人情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做为领导干部在人情方面一定要把握一个度,把不住人情关,损害的是事业,吃亏的是自己。对于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来说,在人情面前更要谨小慎微,稍不注意就会被人利用,因人情而误入歧途。三要把住诱惑关。在市场经济下,我们面临的诱惑越来越多,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在诱惑面前缴械投降,做出有损党格、人格的事情。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我们要在三方面特别注意。一是在履行职权的时候,要抵住权力的诱惑,用权之时要“三思”,谨慎用权,正确履职,公正用权。二是在外出活动的时候要抵住色情的诱惑,要有清醒的头脑和坚定地意志抵制来自这方面的诱惑,在单独活动时一定要自我克制,扎紧篱笆,决不能放纵自己。三是在人事变动时要抵得住名利的诱惑,要看得透、放得下,面对诱惑要学会放手,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
二、心存敬畏,坚守法治底线。一要敬畏法律。进一步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自觉把个人行为、行政行为等严格约束在法律框架内,按程序办事、按规定办事、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处事。二要忠于法律。对法律不仅要发自内心的信任、信服、信仰和敬畏,用实际行动践行,做到不徇私情、不畏权势、不枉不纵。三要捍卫法律。在自己模范遵守法律的同时,还要敢于和善于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和尊严。四要遵纪守规。强化纪律姓“铁”的意识,强化按制度按规矩办事的意识,常怀如履薄冰、时刻警示和告诫自己,国有国法,党有党规,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要把严守政治纪律贯穿于履行职责的全过程,使其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切实提高执行力,在工作中做到不踩“黄线”、不越“红线”,按规矩办事情,以过硬的纪律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三、防微杜渐,坚守生活底线。严于律己更要从小事做起,从衣食住行做起,切实防微杜渐。要管住自己的嘴、腿、手,做到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不破标准,事事简朴、处处节约,为全社会清廉节俭风气的培育树立表率。要常思贪欲之害,不断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自觉性,绷紧抵御贪欲诱惑这根弦,用道德规范、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的言行。要慎重交友、择善交友。要着力培养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远离“酒局”、“牌局”,减少不必要的应酬交往,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更要在每一件小事上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管住自己的嘴,自觉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在工作上要迈开腿,在生活上要管住嘴。要多下基层,多到第一线,联系群众联系代表,了解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帮助他们反映和解决实际困难。要克服坐在房子听汇报,看材料,要走到代表群众之中,了解民情民意,反映真实情况。管住嘴,就是不用公款吃喝,不铺张浪费,不该吃的,做到吃请不到,不该收的礼,做到送礼不要。永远牢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短。“迈开腿管住嘴”是相辅相成的。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自觉抵制无聊无谓、逢场作戏、献媚攀附的交往,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不贪嘴,不伸手。注意品行和形象,不以物惑,不以情移,抑制灵魂的浮躁,保持理性的人生,管得住小节。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作风,防止腐朽思想的侵蚀,抵制不正之风的诱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以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堂堂正正做人,公公正正用权,扎扎实实干事。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从严于律己做起,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
 
严以律己 行有所止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董润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其中“严以律己”,是指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习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是党员领导干部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之本、行为准则。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躬行实践。
作为一名人大干部,更要恪守“严以律己”要求,坚持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责任思维,做到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唯此才能更好地依法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依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严以律己”必须坚持法治思维。手握戒尺,最重要的“戒尺”就是法治。必须经常对照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来约束言行,这是严以律己的“规则层面”要求。要强化规则意识,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将法纪规则化做心中戒尺,经常对照检省自身,对照整改工作。内务司法监督工作事关国家法律实施,事关公平正义,事关百姓安居乐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因此,必须坚持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着手,向群众满意的方向努力,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善作善成。要通过法治的方式来解决司法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把“严以律己”的要求落实在具体监督工作实践中。
“严以律已”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礼记•中庸》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古人对底线思维高度凝练的概括。作为人大干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准确把握人大内务司法监督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坚持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工作于支持之中,只有这样才能有备无患,不至陷入被动局面。这是严以律己在“内心层面”的要求。树立底线思维,就要加强修身,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除却心灵杂尘,不存非份之想。 要“日省吾身”,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抛弃欲望贪念,不越雷池,不触红线,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以律已”必须牢固树立责任思维。随着国家反腐力度不断加大 ,“为官不易”,领导干部的职级职位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心存敬畏,要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纪,这是“行为层面”要求。因此,更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要通过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实行责任与权力捆绑,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的触觉就延伸到哪里,避免司法行为失范、司法责任缺失。没有责任思维,就不会敬畏权力,就不懂行有所止。经验反复证明,腐败总是发生在权力不受约束、视戒尺为无物的地方。“政者,政也,己不正焉能正人”。正因此,作为人大干部必须牢固树立起责任意识,正心、正行、正身、正风,慎权、慎欲、慎微、慎独,工作上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生活上要怀淡薄之心,洁身自好,禁住诱惑,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不拿。清白为官,本色做人,表里如一,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树立起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做严于律己的人大信访干部
 
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  刘林科
 
严于律己,指严格的用道德要求和法纪规定约束自己。古人有云:“严于律己,出而见之事功;心乎爱民,动必关夫治道”,正是对严于律己的很好诠释。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是三国时期蜀主刘备临终前劝勉儿子刘禅进德修业,有所作为的话,意思是不要因为好事微小而不去做,也不要因为坏事微小而去做。小善积多了就成为大善,而小恶积多了也会坏大事。其中蕴涵的深刻哲理,对今天的党政机关干部树立了良好价值观,尤其是对人大信访干部转作风、树形象,提升服务效能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严以律己既是严以修身应有之义,也是严以修身之标准。也只有严以律己,才能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择善而从,直接关系到作风建设成效。有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也干成了一些事,但由于律己不严,经不住不当利益诱惑,最终却出了事,也坏了事,造成了很大损失,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自己也身败名裂。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更是为政之基。人大信访干部做到严以律己,要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四有干部”要求相结合,与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相结合,上为党分忧,下为民解难,做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
1、严于律己,就要补理想信念之“钙”,做“心中有党”的人大干部。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信访干部每天面对矛盾纠纷、负面信息,接触大量案件举报。如果头脑不清醒、思想不坚定,很容易产生悲观消极心理,在思想上犯迷糊。长此以往,就会信念动摇,犯政治错误。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人大信访干部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第一需要,通过学习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信访干部讲忠诚,就要对党诚一不二,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牢记入党誓词和信访干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使命。
2、严于律己,就要把信访群众当“家人”,做“心中有民”的人大干部。“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 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信访干部与信访群众的相互关系。信访干部长期处于服务群众第一线,如果忘记了“我是谁”、“为了谁”,就会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甚至在工作中出现“冷、硬、横、推”。信访干部践行“心中有民”,就必须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真心把信访群众当“家人”。就必须切实转变“维稳”观念,树牢“维权”思想,在畅通民意渠道上有新突破,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有新举措。就必须自觉依法秉公用权,把权力“魔杖”变成帮扶百姓的“拐杖”,把用权的过程作为服务群众的过程。
3、严于律己,就要把群众信访当“信任”,做“心中有责”的人大干部。信访群众是弱势群体,群众信访是希望党和政府为他们解难题,如果人大信访部门对信访问题畏难推诿,信访干部对信访群众厌烦疏离,信访群众就会无所适从、投诉无门。人大信访干部要把群众信访当信任,带着感情和责任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赢得群众的信任。当前,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能打“太极拳”,当“二传手”,要逐级压实责任、落实任务,将工作部署“一竿子插到底”;面对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新问题,要加大 “四风”问题整治,严肃立规执纪,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服务水平,推进人大信访工作创新发展。 
4、严于律己,就要把工作纪律当“戒尺”,做“心中有戒”的人大干部。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要做到“心中有戒”,必须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不断扎紧制度的“篱笆”。信访干部必须把律己与修身、与干事创业紧密结合,通过修身使律己有标尺和准绳,通过律己给修身提供保证,为工作明确方向,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同时,在工作中要“干净干事”,做到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防止“以访谋私”问题发生,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加强思想道德修养
努力做一个作风实、品行端的人大机关干部
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副主任  孙永乐
 
品行既折射着领导干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作风,也反映其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品行是领导干部为官立业之本。作为市人大机关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努力做一个作风实、品行端的人,关键是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主动作为。
要加强党性修养
要坚定信仰。信仰是对人生最高价值和社会最高理想的反映。信仰是对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选择和持有。信仰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坚定不移、不可动摇的选择。坚定信仰是共产党人最重要的党性修养,坚定的信仰能够激发灵魂的高贵与伟大。在最危险的考验面前,坚定的信仰支撑我们奋力拼搏;在最严重的困难面前,坚定的信仰砥砺我们获得胜利。今天,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样、利益多元、人们面临种种诱惑的情况下,我们不能不谈信仰;在我们纪念建党94周年之际,探讨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修养,更是不能不谈信仰。对我们领导干部来说,信仰坚定,就会奋斗目标明确、工作激情澎湃、理想追求如一,就能把握好权力、履行好职责;信仰动摇,就会思想自由、行为失范,对为谁掌权、为谁用权认识不清,在行使权力上必然出现偏差;信仰缺失,就会失去人生前进的方向,无法找到正确的工作轨迹,整天浑浑噩噩、无所适从,最终就像大厦失去了支柱、大坝动摇了基石,必然带来政治上的变质、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
二、要忠诚于党的事业
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始终视忠诚为国魂,把忠诚作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石和准则。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是基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党性原则的政治忠诚,是对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高度热爱的真挚情怀。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李大钊、方志敏等无数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感天动地的忠诚华章。毋庸讳言,我们的队伍中也曾出现过张国焘、周佛海等少数背信与变节者,但如同乌云无法永远遮盖太阳的光辉一样,在千百万忠诚的共产党人面前,背叛者的可耻只能更加衬托出忠诚者的光荣。忠诚党,就是要做到坚持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犹疑、不含糊、不动摇,永葆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本色。忠诚事业,就是以党的事业为宗旨,无私奉献。对事业忠诚,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不仅要体现在爱岗敬业的行动上,还要体现在推进发展的成效上,更要体现在把事业当成自己的最高追求上。作为领导干部,只有把岗位看作实现价值、履行职责的舞台,才能把全部精力都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像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那样,在献身“支援西部、建设边疆”的宏伟事业之中,铸就“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绝对忠诚。忠诚人民,就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领导干部应该牢固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观念,心里时刻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三是要树立廉洁自律形象
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是一面旗帜,具有重要的导向和示范作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讲党性、守法规、廉自律、树形象,要做政治上靠得住、人品上过得硬、工作上有本事、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公道正派,廉洁勤政。弘扬社会公平与正义。做人正派。领导干部在日常生活中,应谨言慎行,言而有信;注重细节,修身养德。如果为人处世不正直、生活态度不端正、行为举止不检点,必将影响干部形象、损害组织威信、败坏党的声誉。办事公正。就是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都要坚持原则、表里如一,自觉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对人对己一个样,对上对下一个样,不搞两面作风,不搞双重标准。为官清正。权力有大小,清正最可贵。“知礼义、辨廉耻”是为官清正的政治标准,“节俭用,戒骄奢”是为官清正的素质要求,“公生明,廉生威”是为官清正的具体体现。为官者只有“行天下之道”,才能在与权势、与邪恶、与私欲的博弈中,做到坚持真理、执行正义、主持公道。
 
 

 

上一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专题交流发言材料(三) 下一篇: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持之以恒转变作风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