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正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专题交流发言材料(三)
发布时间: 2015-06-30 新闻来源:

 

严于修身是领导干部立身之本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于修身专题学习体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谭敏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总书记的这一论述,阐明了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党中央决定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中央根据新的历史时期所面临的时代课题而部署的一次重大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环节,是我们党高度重视干部教育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扬,是迎接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重要准备,也是解决当前“不严不实”问题的现实需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的起点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根据习总书记的论述,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自己认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严于修身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灵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每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在党信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要加强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做到真学、真信、真用,真正从思想上入党。要加强党史和近代史的学习,从党的光辉历程和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担当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增强对党的热爱。要深刻认识当前复杂尖锐的对敌斗争形势,从国内外敌对势力企图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分裂我国的政治图谋中坚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使命担当。其次,要坚定理想信念,习总书记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 ‘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习总书记的论述形象地说明了理想信念对人的精神世界的决定性作用,形象地说明了理想信念缺失的现实危险。所以,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坚定党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持之以恒,坚持不解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2、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修养是一面镜子,能反映出一个人的道德境界和精神追求,修养能孕育一个人的人格力量。做事先做人,做人重修身,修身德为本。中华民族经过五千年的锤炼,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修身哲学,其中“修德”在传统文化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如“厚德载物”,“守道而忘势、行义而忘利、修德而忘名”,“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等等。我们要注重从祖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继承古人处世的智慧,打牢做人做事的基础。作为个人,一定要怀有感恩敬畏之心,感恩组织,感恩同志,感恩社会,敬畏前贤,敬畏自然。

3、养成良好作风,远离低级趣味。领导干部是公仆,更是榜样和标杆,一言一行不可小视。小节连着大节,搞一次特殊,就丢掉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民心。要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养成良好的作风。一要知底线守规矩,带头遵守纪律和规矩,严格按照纪律和规矩约束自己的言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重口碑,带头弘扬清风正气。三要远离低级趣味,树立个人的良好形象。

按照省委提出的“三对照三查找三强化”的要求,自己严格检查对照,深感自身还有不小的差距:一是党性修养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精神状态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到人大工作后,觉得是工作最后一站了,精神懈怠、意志消沉,工作上不思进取,满足于现有的学识和见解,满足于以往的努力,缺乏新动力。

在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自己要深刻反思查找自身存在的诸多方面不严不实的情况和问题,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加强和提高:

1、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要在研读原文原著上下功夫,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点书目,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时代价值、标准遵循和实践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自觉把学习党章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要在学习先辈先进上下功夫,继承弘扬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和崇高品德,自觉把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当作一面镜子对照自己,当作一把尺子衡量自己,坚持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不断洗涤思想、净化灵魂、提升境界;要在边学边改上下功夫,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照党规党纪、国家法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查找梳理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在统筹学习实践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知行统一、学用结合,通过学习研讨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主动性,坚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切实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 

2、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思想品德修养,努力提升思想境界德是一个人政治立场、价值取向、责任意识、基本素养的综合体现,决定着人的工作生活态度、行为举止。要以古今大德大贤为榜样,“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先忧后乐”,时刻把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个人利益方面,则要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淡泊名利,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

3、进一步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永葆党员先进性。工作上爱岗敬业,积极进取,毫不懈怠,认真研究人大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提高工作实效;生活中遵纪守法,遵守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的行为准则,严守党纪国法,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努力成为“三严三实”的忠实实践者。

 
严以修身须在“修”上下苦工
努力加强“四个方面修养”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工委主任 周娟萍
 
总书记对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虽然只有24个字,用语浅显易懂、朴实无华,却立意高远、切中时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言行举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都具有长远指导意义。“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已经成为了继“八项规定”以后党的作风建设的新标杆。 
严以修身,作为“三严三实”的首条,是由内而外的约束和要求。修身不严,党性不纯,如社会溃疡,不可小觑。修身不严不仅是对责任的亵渎,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损害着自身形象和政治信誉,虚度了光阴,贻误了前程,终是误己。修身不严更是一种浪费,浪费了党和政府提供的公共资源和政府资源,辜负了党和群众的期盼。修身不严,就会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使群众失去安全感,使政府失去公信力,使社会失去凝聚力,同时影响着党群关系,透支折损着政府形象,动摇着党的执政之基,可谓危害猛于虎。
要做到“严以修身”,就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崇尚节俭美德,提高健康生活情趣;充实精神家园,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对于领导干部来讲,修身的诱惑干扰更多,修行的境界要求更高,要在“修”字上下苦工。
要修炼品行。作为领导干部更要有仁者爱人的胸怀,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就应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时时将民生疾苦看在眼里、想在心上,并为解决这些问题而努力奋斗,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学会从自身找原因,面对不解甚至误解,既要善于解释,也要勇于承担,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和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要修剪欲望。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作为领导干部,如果总是埋怨工资低了、提拔慢了,就要回过头来扪心自问,是不是想要的太多了。领导干部要将个人欲望控制在合理范畴,以“廉者不求非其有,智者不为非其事”为底线要求,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为高线标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要修理问题。领导干部对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是习以为常、听之任之,还是朝乾夕惕、省之改之,考验道德情操,也考验党性修养。比如,作风问题之所以表现出很强的惯性、顽固性和反复性,表面上看,很多问题都在下面,出现在一般干部身上,但仔细查找根子在领导干部。“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头一个脱离实际的口号,下面就得劳民伤财;上头一个不切实际的指标,下面就得弄虚作假。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了“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式的安逸生活,不适应新常态下的工作方式,将严以修身等同于修身养性,关起门来大搞“无为而治”。因此,领导干部要经常自警自省、常思己过,要自省思想是否有偏差、工作是否有疏漏、服务是否有欠缺、作风是否有不足等,都必须在每个环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加以整改,才能有效地刹住和扭转一切不正之风,才能真正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
严以修身是思想之源,求实务实是行动指南。焦裕禄,杨善洲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实干”成为他们最可贵的人格品质。焦裕禄、杨善洲对于我来说,就是一面镜子,一个榜样。通过对比他的实干、他的担当、他的奉献,我要不断地进行反省,从中找出不足,今后要努力加强“四个方面修养”:
一是要加强道德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反观十八大以后查办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导致他们腐败堕落并最终滑向犯罪深渊的根本原因,就是思想道德出现了严重滑坡。我要从这些反面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同时要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先进榜样的典型事迹,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培育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二是要加强理论修养。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学习和掌握理论的深度,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领导干部的政治敏感程度、思维视野广度和思想境界高度。加强理论修养,必须重视理论学习,对照自身检查目前依然存在一些学风不正的现象,有时缺乏学习热情,把更多精力用于干具体工作;有时学习深度和质量不够;有时学归学、做归做,理论和实践脱节。通过这次学习教育认识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今后要坚决破除这些不良学习风气,真正将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三是要加强纪律修养。作为民建会员要始终牢记自己领导干部的身份,牢固树立起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政治定力,始终保持与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必须维护党的团结,不拉帮结派;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克服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思想;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坚持“四个服从”的组织原则不可丢 ;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国法和机关管理规定,认真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真正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真正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
四是要加强法治修养。当前中国处于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多发期,“信法不如信访,信访不如信网”已成为超越法律之上的“潜规则信仰”,助长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作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一名领导干部要加强法治修养,带头学法信法守法护法讲法用法,立良法和有用的法,带头秉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把人大监督作为个人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挡箭牌。 
修身无止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严以修身,须在平凡中见精神。今后我要切实把中央“八项规定”、“廉政准则”及省市党委、纪委的各项要求融入自我修养实践中,明辨是非,真正使做人与做事通融,认知与行为统一,最终达到“做人要实、做事要实、创业要实”的目标要求。 
  
 
  
 
正己修身    尽责履职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杨晓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古人云:君子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老一裴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能成就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的伟业,与其“吾日三省其身”,时时修止言行的品质密切相关;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之流之所以从人民的功臣沦落为人民的罪人,与其自我膨胀、我行我素劣质息息相关。可见修身是做人成事之首,更是共产党人必备的优秀品格。作为一名党的基层领导干部必须牢记职责,严于修身,时刻保持为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懈奋斗的正确方向。
首先,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党性是党员的政治灵魂,是党员干部的根本修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确保政治上的坚定纯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加强党性修养,就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在大风大浪面前做到立场坚定;就要忠实践行党的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要严格组织纪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到按职责办事,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就要务求真抓实干,把急事办稳、难事办妥、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检验的政绩。但“总开关”如果没有拧紧,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就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就会缺乏正确的是非观、利义关、权力观、事业观。要做到“心正事正”,“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党员干部从严修身做人、为官从政,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为民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无论小事大事都能把得住小节。无论事前事后都能守得住规矩,无论何时何地都能挡得住诱惑。修身不严就是一种浪费,浪费了党和政府提供的公共资源和政府资源,辜负了党和群众的期盼。修身不严,就会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使群众失去安全感,使政府失去公信力,使社会失去凝聚力,同时影响着党群关系,透支折损着政府形象,动摇着党的执政之基。
其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坚持“责”字当头,对领导、对同事、对部属有强烈的责任感,工作中遇到挫折、出现问题时要勇于面对,不能推卸责任。修身不严不仅是对责任的亵渎,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损害着自身形象和政治信誉,虚度了光阴,贻误了前程,终是误己。共产党人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干工作有热情、有激情、有豪情,敢于迎难而上去化解矛盾,敢碰硬、敢较真,看准的事就抓住不放、抓出成效。严于自我管束,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干的事不干,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公正公道用权,脚踏实地做事,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时刻检点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做到真心爱党忧党护党,切实履行党员义务,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要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倡导树立良好家风,在人民群众面前树立良好的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形象。
 第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忠于职守、勤奋敬业。在干部群众中的威信如何,不是看其手中所握权力大小,而是看其“严以修身”所带来的榜样力量。在实际工作中,要想老干部之所想,忧老干部之所忧,解老干部之所难,真正地为老干部做实事,真切地为老干部排忧解难。要格外关注患病、独居的老干部,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要带着孝心、爱心、耐心,心系老干部、情注老干部、服务老干部,全身心投入老干部工作。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当今社会背景下尊重关心老干部暨是基本的政治责任,也是应有的品德修养。对承担的具体工作要带着敬意去做,带着感情去做,带着责任去做,更要按照党的政策和规定去做,切实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人性化思维融入到工作中,形成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的良好氛围。

 

加强自身修养   筑牢立身之本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董汉民
 
习总书记强调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必须把严以修身作为“三严三实”放在第一位,作为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根本遵循和行为准则,贯穿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去。要把严以修身做为立身做事之本,从六个方面自觉加强自身修养。
    一、严以修身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习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90多年来,共产党人始终以崇高信仰作为自己的理想追求、奋斗目标、精神动力、行为准则,正是由于有了坚定的信仰,才激励着成千上万的先进分子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竭诚奉献。正是由于有了坚定的信仰,才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像雷锋、焦裕禄、杨善洲等为党和人民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时代楷模。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的信赖。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严以修身必须强化理论修养。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自发产生的,而是建立在理性、科学的基础上的。只有学好理论,才能打下坚实的信仰根基。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加强理论武装,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自觉做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深刻地而不是肤浅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领会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让学习成为我们的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把个人的学习与党的事业联系起来,做到真学、深学,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三、严以修身必须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德正则事业兴,德厚则根基深”。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曾号召每个共产党人都应像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们唯有始终加强道德修养,正派做人,勤廉为政,追求高尚,远离低俗;坚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坚持原则,处事公正;坚持情趣健康,洁身自好,不为物欲所惑,不为私心所扰,不断完善人格,提升人生境界;坚持“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抗得住干扰、经得住考验,道德之根才能越扎越深、立身之本才能越筑越牢。
    四、严以修身必须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党的旗帜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和神圣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强调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必须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自觉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必须经得起权力地位金钱的考验,坚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而绝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谋取私利。作为一名人大研究室干部,就是要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立足本职工作,围绕市人大和全市工作大局做好参谋、搞好宣传、提升服务。
    五、严以修身必须自觉加强作风修养。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因此,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必须坚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不搞主观臆断。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做工作,做到讲实话、察实情、鼓实劲,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对党和人民忠诚、对事业负责的实干精神,努力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
    六、严以修身必须自觉加强纪律修养。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严守党的纪律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尽的义务。我们必须带头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必须自觉增强纪律观念,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廉政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坚持真理,抵制歪风邪气,维护纪律的权威性;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要勇于开展自我批评,虚心接受下级和群众的批评意见;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消除自身的缺点,维护党的纪律,巩固党的团结和统一。必须管好用好手中的权力,时刻牢记“权力的本质是责任,权力的本色是为民”,着力解决“为谁服务”、“为什么当干部”的问题;时时处处以党章为镜,用法规制度规范自己,用反面典型警示自己,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常怀敬畏之心,做到敬畏法律、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舆论,始终做到慎独、慎微、慎行,保持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严以修身贵在“修”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 李长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虽只有二十四字,却包含做人、做事、用权、创业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今天我就“严以修身”这个主题谈一点粗浅的个人体会。
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的思想根基,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修身,就是修养身心,就是要择善而从,博学于文,并约之以礼。而修身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更不是看了些圣贤书就能成为圣贤人了。修身的本质是一个长期与自己的恶习和薄弱意志作斗争的过程,时时检束自己的身心言行,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祛除掉思想中的杂质。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不正必然会导致身不正,缺乏对党的拳拳赤子之心,对群众的发自内心的关爱之情,思想上就会麻痹大意,行动上也会麻木不仁,修身则会成为无根之水、无本之木。众多落马的官员忏悔中,无一不诉说人生是从思想退变、信仰丢失开始走向滑坡的。这部分党员干部修身不严,禁不住考验,关键就是其信仰缺失,私心严重,为私情私欲蒙蔽了心境。心中没有了党,公心就会被欲望替代,一朝权在手,便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抛诸脑后,只关注个人得失,不关心党的发展和民生疾苦。严以修身,作为“三严三实”的首条,是由内而外的约束和要求。“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领导干部严以修身,必需要增强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要做到“心正事正”,常修为政之德,常怀为民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无论小事大事都能把得住小节。无论事前事后都能守得住规矩,无论何时何地都能挡得住诱惑,达到“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的境界。
如何做到严以修身,我认为修身必在“修”字上下功夫。
一、要修剪欲望。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总是埋怨这埋怨那,这也不满意那也不满意,就要回过头来扪心自问,是不是想要的太多了。面对这样的问题,到底是现实待遇的问题还是内心攀比的欲望在作祟。党员领导干部要将个人欲望控制在合理范畴,以“智者不为非其事,廉者不求非其有”为底线要求,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为最高标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二、要修正定位。现在有一些领导干部把自己看得很高,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视为靠自己奋斗得来的,当成个人一种荣誉和资本,凌驾于群众之上,心安理得地做起了“官老爷”,更有把权力当成了等价交换和筹码,信奉有权就有利,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做官不发财,请我也不来;这些都是错误的权利观,是自我定位的严重错误,严重损害了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更是部分领导干部走向违法犯罪的起点。权力观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自我定位,要明白自己是干什么的,手中的权利是谁赋予有,要时刻搞清权利与义务的关系,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要修炼品行。对于共产党人来讲,人性的善和党性的美应该是高度融合的。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学会从自身找原因,面对不解甚至误解,既要善于解释,也要勇于承担,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和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要时时刻刻反省自己,联系自己思想工作实际,认真修炼自己的品行。当前要结合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学习各种理论,把学习当作一种事业,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习惯,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忠于人民、忠于党,抛弃个人私欲,自觉抵制社会上各种不良欲望的侵蚀,爱岗敬业扎扎实实搞好本职工作,积极主动为领导当好参谋和助手,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坚持严以修身  弘扬新风正气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 杨丽杰
 
按照机关“三严三实”专题研讨活动的安排,对照党章和先进典型查修养、强忠诚,对照党纪和作风建设规定,查品行、强干净,对照党规和法制建设要求,查作为、强担当。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的论述,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从不同角度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对作风建设树立了新标尺、对干事创业明确了新目标。
“三严三实”的第一条,就是“严以修身”,这充分表明了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性,为各级领导干部立身做人、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实际,现就严以修身谈些体会和认识。
一、坚持严以修身,深化思想改造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领导干部坚持严以修身,首要的任务在于深化思想改造,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格修养,时时自我反省体察,防止价值观扭曲,始终坚守道德阵地,才能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正是由于有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会在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像焦裕禄、杨善洲等为党和人民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时代楷模。领导干部只有时刻约束自身言行,勤于修身,勤政廉洁,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才能造就过硬的政治品格,形成良好的道德修养,才能凝聚人心、干好事业,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动员和团结社会各界人士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二、坚持严以修身,坚定政治立场
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政治上的坚定才能保证行动上的自觉。坚持严以修身,必须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基础,也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责任。作为无党派人士,必须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学习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巩固思想政治基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三、坚持严以修身,强化法治思维
法律是一切行为的底线,是为官做事不可触碰的红线。坚持严以修身,必须要强化法治思维,自觉运用法律工具和法治模式深化改革、推动工作。在法治社会,任何人都必须守法,任何人的行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活动,法律要求做的必须去做,法律禁止做的坚决不做。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真正做到信仰法治、坚守法治。要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学习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用法治思维交人用权谋事,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承担法律责任,自觉接受监督。
四、坚持严以修身,提升道德境界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德。领导干部只有严以修身,注重道德修养,具备了良好的品质和情操,才能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领导干部要自觉追求高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要经常用道德来律己、律心、律行,做到生活品位高、格调高、情趣高。要强化诚信意识,始终坚持把诚信务实作为个人立身处世的基本准则,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克服私心杂念,塑造高尚人格,真正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知行统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事业心,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积极进取、开拓创新,高点定位、奋力争先,求真务实、为民谋利。要强化奉献意识,时刻保持一颗平常之心,胸襟坦荡,真诚待人,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抗得住干扰、经得住考验,不断完善人格,提升人生境界,弘扬新风正气。
 
 
 
“严以修身”心得体会
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工委副主任 暴安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一、“严以修身”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习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信仰是人的生命航标,人生之路如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航行,要靠信仰来引领航向;信仰是人的力量源泉,百折不挠的毅力和奋不顾身的精神,要靠信仰砥砺意志;信仰是人的行为定力,要做到严于律己、洁身自好、慎独守终,需要信仰来抵制诱惑。90多年来,共产党人始终以崇高信仰作为自己的理想追求、奋斗目标、精神动力、行为准则,正是由于有了坚定的信仰,才激励着成千上万的先进分子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竭诚奉献。正是由于有了坚定的信仰,才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像雷锋、焦裕禄、杨善洲等为党和人民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时代楷模。然而,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党员干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有的精神空虚,思想颓废,不信马列信鬼神,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气功大师”;有的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有的以自我为中心,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这些,都是与一名党员干部的身份格格不入的,必须坚决祛除。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的信赖。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把强化理论学习作为修身之源。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自发产生的,而是建立在理性、科学的基础上的。只有学好革命理论,才能打下坚实的信仰根基。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精神上的健康与高尚,来源于理论上的深刻与彻底。正如毛泽东同志曾说:“感觉只能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加强理论学习,才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在理论上清醒,才能保证思想上成熟、政治上坚定。党员干部必须重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自觉做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深刻地而不是肤浅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领会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通晓社会形态更替规律,坚信规律就能够坚守信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深深认识到必须提高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让学习成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把个人的学习与党的事业联系起来,做到真学、深学,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三、把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作为修身之根。“德正则事业兴,德厚则根基深”。全党的道德建设有赖于每个党员的自觉养成,想当年,我们曾经把毛泽东同志号召每个共产党人都应像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的话熟记于心,然而,现实生活中,却有一些人,被光怪陆离的“时尚思潮”遮住了双眼、扰乱了心智,对立身之本产生了认识偏差,让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占据了“本”的位置。党员干部应该以成克杰、胡长清、马向东、谷俊山等“落马”贪官为镜,自觉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同时,还必须增强定力、懂得坚守。有一些人,内心本是向德、崇德的,但是面对种种奢华和诱惑,“眼里看得破,肚里忍不过”,他们从接受小恩小惠、不拘小礼小节开始,导致道德的堤坝一点点溃败;他们抱着“小节无伤大雅”的心态开始,让“自由放任”一次次冲撞道德底线。事实表明,党员干部唯有始终加强道德修养,正派做人,勤恳为官,追求高尚,远离低俗;坚持情趣健康,洁身自好,不为物欲所惑,不为私心所扰,不断完善人格,提升人生境界;坚持“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抗得住干扰、经得住考验,道德之根才能越扎越深、立身之本才能越固越牢。这几天,我时常回忆起我们人大83年恢复成立的第一届人大主任张树诚老领导,作为离退休干部,他享受着国家的一些老干部待遇,有时他和老伴一起去抓中药,医生就说,开一张发票吧,而他却说,她是她,我是我,每一次都坚持各开各的,让人十分敬重。他还经常说,谁和我交朋友都可以,但是别让我给办私事,否则我宁愿不交这样的朋友!当时觉得老领导的话有些不近人情,但现在想想,这恰恰是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优秀品质!
四、把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作为修身之本。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党的旗帜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和神圣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强调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党员干部时时处处代表着党的形象,只有为党争光的义务,没有为党抹黑的权利,这里我想提一下中央电视台原著名节目主持人毕福剑,本来可能在座的相当一部分同志还是喜欢他主持的节目的,但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的言行已经违背了党员的基本政治生活原则,不但损害了党的形象,也使他自己功亏一篑。这也使我想到,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任何场合都不能忘了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都要有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能将自己的言行凌驾于组织纪律之上,口无遮拦、毫不顾忌。只有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时刻用党的纪律和规矩这把尺子衡量自己的言行,才能不使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光辉形象受到影响。
 
加强道德修养   树立党员形象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 牛彩霞
习总书记把“严以修身”提到“三严三实”的首位。我国传统思想道德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将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放在首要位置,可见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前提。作为人大机关干部,首先要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提升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一、对照先进典型,加强道德修养
严以修身,是对正己修身的凝练和提升,也是对共产党员为政之规的高度概括。修身,才能净化升华思想认识,涤荡锻造纯洁灵魂,做到身正身强。中国从来不缺少先进典型,从老一辈的雷锋、焦裕禄到当代的杨善洲、沈浩等等,他们工作岗位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他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致的。不论是处在什么样的岗位,只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自然就能发挥公仆作用,服务好人民。先进典型有着不一样的事迹,但他们背后都有着一致的精神: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我们只要能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和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努力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二、着眼自身问题,坚定理想信念
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的焦裕禄同志,把群众当亲人,扑下身子为群众,不图名利、敢于担当,用“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改变了兰考县的面貌。我不禁反思,自己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党培养多年的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做到吃苦在先,而是“图安稳、求舒适”。在调研中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没有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端正态度,没有把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放在第一位,工作中存在盲目应付,缺少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这主要还是因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把“严以修身”放在首位,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对照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切实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寻求高尚情操,牢记宗旨、永不忘本,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门邪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为上的老实人,作风上的干净人,生活上的健康人”。
三、积极履行职责,树立党员形象
作为一名人大机关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关键是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做到“三真”:一是为民服务要真心。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受人民委托,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国家机关,其根基在于人民、血脉在于人民,真心真意为民服务是人大工作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时刻把群众安危冷热挂在心头,以“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多到人民群众中嘘寒问暖,了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真心诚意的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二是“务实”履职出真招。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牢固树立真抓实干的思想观念,在履行职权的过程中,讲务实之言,做务实之事,求务实之效。要树立“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和毅力,深入实际,了解真情。三是监督工作敢叫真。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受人民委托、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人大的监督实质上是人民的监督,在工作中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标准。要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及时了解实际情况,倾听群众呼声。通过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促使“一府两院”的工作符合人民的愿望和要求,树立人大工作权威,提升人大地位,树立人大工作者良好形象。
通过研读“三严三实”要求,收获和感悟颇多。作为一名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就要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做到用心、用脑、用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时刻约束自己言行,保持清醒,勤于修身,真正做到顶住歪理,挡住诱惑,耐住清贫,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加强党性修养  坚定理想信念
人事代工委副主任 张亚丽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三对照三查找三强化”专题研讨活动及常委会机关党组的安排,自己系统学习了习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通过学习,深刻的认识到习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精辟论述,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为政指南和行为守则。“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居首位,可见这句话在“三严三实”中的分量是最高的。修身,是指修养身心,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为什么要修身?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也是排在第一位。正所谓“其身不正,何以正人?”可见,“严以修身”既是全面深化改革语境中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现实要求,又是对中华优良传统的弘扬和继承,是价值观层面作风建设的新境界。下面就如何“严以修身”谈几点自己的体会。
一、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修身之魂习总书记鲜明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对于一个人来说,信仰是人看待世界、人生、未来的一种终极信念,表现为真诚的信奉、忠诚的敬仰和坚定的守护;信仰是人的生命航标,人生之路如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航行,要靠信仰来引领航向;信仰是人的力量源泉,百折不挠的毅力和奋不顾身的精神,要靠信仰砥砺意志;信仰是人的行为定力,要做到严于律己、洁身自好、慎独守终,需要信仰来抵制诱惑。我们共产党人始终以崇高信仰作为自己的理想追求、奋斗目标、精神动力、行为准则。正是由于有了坚定的信仰,才激励着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先进人士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竭诚奉献。而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党员干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不信马列信鬼神,日益脱离群众,甚至走向堕落;有的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有的以自我为中心,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这些,都是与一名党员干部的身份格格不入的,应坚决祛除。新形势下,我们共产党员干部只有用坚定理想信念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保持政治上的“定力”,远离信仰上的“危机”,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作为一名在人大工作的党员干部更应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服务群众,对党保持忠诚。
二、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把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作为修身之本。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党的旗帜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和神圣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强调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我们每位党员领导干部时时处处都代表着党的形象,只有为党争光的义务,没有为党抹黑的权利,必须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自觉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必须经得起权力地位金钱的考验,坚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勤勤恳恳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履好职,而绝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谋取私利。
三、要自觉加强作风修养,把自觉加强作风修养作为修身之要。我们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是干事创业、为民谋利的,但是也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上存在着与党性要求不符合、与形势任务不适应、与干部群众期盼不合拍的问题,特别是在“四风”问题上的表现还较为突出,有的不是求真务实,而是弄虚作假;有的不是为民服务,而是为己服务;有的不是艰苦奋斗,而是骄奢淫逸;有的不是勤俭节约,而是挥金如土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加强作风建设就是一句空话。因此,我们在今工作中,必须端正工作态度,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抛弃个人私心杂念,坚持求真务实做工作,做到讲实话、察实情、鼓实劲,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对党和人民忠诚、对事业负责的实干精神,做好自己分管的各项工作,努力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
四、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把自觉加强纪律修养作为修身之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严守党的纪律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尽的义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的指挥,自觉增强纪律观念,带头遵守党的各项纪律,敢于坚持真理,抵制歪风邪气。要自觉纠正思想偏差,自觉端正自己的态度,摆正自己的位置,时时处处以党章为镜,用法规制度规范自己,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正如习主席指出的那样,“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我们要常怀敬畏之心,做到敬畏法律、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舆论,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行,保持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五、要加强思想道德情操修养,把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作为修身之根。“德正则事业兴,德厚则根基深”。全党的道德建设有赖于我们每个党员的自觉养成,个体都合格了整体就会过硬。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些党员对立身之本产生了认识偏差,让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占据了“本”的位置。视享乐为立身之本,奉行“人生在世,享乐二字”。无数事实证明,离开道德支撑,一切收获和拥有都不可能带来心灵的愉悦和幸福,更多的却是迷茫甚至痛苦。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唯有始终加强道德修养,正派做人,勤恳为官,追求高尚,远离低俗;坚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坚持原则,处事公正;坚持情趣健康,洁身自好,不为物欲所惑,不为私心所扰,不断完善人格,提升人生境界;坚持“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抗得住干扰、经得住考验。只有这样,我们干事创业才会有底气,攻坚克难才会有锐气,也才会在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上一篇: 市人大机关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以修身”专题第三次研讨会 下一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交流发言材料(四)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