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正文
中共宝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5-05-25 新闻来源:

 

各工作机构,机关县级领导干部:
    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市人大机关实际,现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落实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目标,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重点解决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把握新常态、聚力新突破,努力走在建设“三个陕西”前列凝聚强大动力。
二、目标任务
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使机关党组延展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从严从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三、总体安排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5月上旬开始,参加范围为机关县处级领导干部。这次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以抓集中活动的形式开展专题教育。把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重点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1.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去年,在机关广泛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从严治党、转变作风取得了明显成效,领导干部思想上受到了洗礼,政治上得到了锻炼。但是,解决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久久为功,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把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采取个人自学与中心组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学理论、讲忠诚、正自身、敢担当”活动,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要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宪法法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春节前来我省视察指导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及中纪委、中组部编印的学习读本;学习刘云山、赵乐际同志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赵正永、上官吉庆同志在省、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会议上的讲话,以及《把党的伟大精神牢固立起来》署名文章;学习省、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优良传统和延安精神。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充分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本质内涵和总体要求、基本方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加强党性修养、清正廉洁,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坚持领导带头,讲好专题党课。这次专题教育,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机关党组书记联系机关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给机关全体党员讲党课,其他党组成员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专题党课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实践体会,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剖析根源,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努力方向。“七一”前夕,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一次“三严三实”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3.树立问题导向,搞好专题研讨。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按照中央方案提出的3个专题11个问题和省委方案提出的3个专题9个问题,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重点,对照“不严不实”的表现,反思“教育者不受教育、执纪者不守纪律、责任者不负责任、领导者不作表率、奉献者不愿奉献”等突出问题,思考如何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为上的老实人、作风上的干净人、生活上的健康人”。从5月开始,重点分三个专题学习研讨。学习研讨采取个人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个人查与大家提相结合等形式开展。大体每两个月进行1个专题,每个专题结束时,撰写一篇学习研讨文章。
    专题一(6-7月份):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围绕严以修身,对照对党忠诚,重点查一查是不是真心爱党忧党护党,有没有只当党员和干部,不尽义务和责任的问题;查一查是不是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忠诚老实,有没有台上台下两个样,欺上瞒下、当“两面人”的问题;查一查是不是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有没有低级趣味、不良嗜好、家风不正的问题。
    专题二(8-9月份):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围绕严以律己,对照个人干净重点查一查是不是积极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有没有发牢骚、看风向的问题;查一查是不是严格执行中央各项纪律规定,有没有搞变通、偷偷摸摸、心存侥幸的问题;查一查是不是从严要求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有没有利用自己职务影响力违规经商、办企业、承揽工程、攫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专题三(10-11月份):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围绕严以用权,对照敢于担当,重点查一查是不是依法用权,有没有公器私用、谋取私利的问题;查一查是不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扎实”的新要求和省、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认识理解到位,有没有在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科学谋划“十三五”上拿不出真招实招的问题;查一查是不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积极适应新常态,深入开展“双千”活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积极破解难题,敢于担当负责,有没有捂着乌纱帽作官,为官不为、为官慢为的问题。
4.持续从严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今年年底,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和县级领导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为主题,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一要注重方法。要借鉴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发扬延安整风精神,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紧扣“三严三实”主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主动深查细照,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敞开心扉、以诚相见,既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把问题谈深谈透,达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分析查找“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二要突出重点。要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反面教材,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整改措施落实,重点做到“四个讲清楚”:讲清楚是否对党忠诚,理想信念是否动摇、党性观念是否弱化,是不是给组织说了实话、道了实情,该报告的个人重大事项有没有如实报告等等;讲清楚是否个人干净,有没有在用权上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在用人上搞亲亲疏疏、任人唯亲,有没有变相参加小圈子活动,在一些学会、协会兼职明退暗不退等等;讲清楚是否敢于担当,在从严治党新常态下,有没有不会干、不想干、不敢干的问题,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能不能做到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等等;讲清楚是否真改实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承诺的整改措施是否全面落实,今后从什么地方“严”、往哪些方面“实”,等等。三要取得实效。通过自觉查摆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责任担当,把“三严三实”落实到推动改革发展上。
   5.讲求工作实效,持续抓好整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落实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相互衔接,持续推进。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持续深入推进各项专项整治,综合施策、集中治理,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落地生根。要突出整改实效,针对领导干部在“不严不实”方面出现的新问题,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机制,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重点解决好“四风”变异、反弹、回潮的问题,解决好为官不为、廉而慢为的问题,解决好躲避风头、明哲自保的问题,解决好只做虚功、不出实招的问题,让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要严格正风肃纪,对整改工作要加大跟踪督查和通报力度,对仍然整改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
     四、组织领导
机关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市委专题教育组织协调办公室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下进行,由机关党组负责制定专题教育方案并组织实施。成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办公室(人员分工及工作职责附后),负责专题教育组织协调。
1.落实领导责任。机关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把专题教育摆上重要日程,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明确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实效。切实履行职责,亲自研究谋划,亲自审定方案,及时研究解决专题教育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县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学细照笃行,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讲好党课、带头专题研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带头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做示范、做表率。
2.加强分类指导。要紧密结合实际,针对人大机关实际,对班子成员和县级领导干部,提出不同要求,设计不同载体,坚决防止“一锅煮”、“一刀切”。要在遵循中央和省、市委统一原则要求的基础上,结合职能任务、岗位职责、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把规定动作做实,自选动作做活,增强活动的实效性。
3.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宝鸡人大》、《人大信息》、人大网站等新闻媒体,宣传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宣传机关开展专题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专题教育的进展和成效,宣传专题教育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4.坚持统筹推进。要注重统筹兼顾,把专题教育与适应经济新常态结合起来,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提振信心,强化担当,主动作为,推动转型升级;把专题教育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凝聚改革共识,破除改革障碍,全面深化改革;把开展专题教育与法治宝鸡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方式,破解工作难题,推进法治建设;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真正实现专题教育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同时,要按照市委安排,认真抓好“四有”主题教育,进一步丰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内容,努力把专题教育激发出的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共宝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15年5月14日
 
 
上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在县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四有”主题教育的通知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办公室人员分工及工作职责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