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切实管好用好人民的“钱袋子”
发布时间: 2015-05-19 新闻来源:

 

 预算审查监督是宪法及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扶风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监督举措,规范监督程序,变被动为主动,切实增强预算审查监督实效,为人民管好“钱袋子”。
有法可依,筑起 “通行牌”,规范内容提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县人大常委会根据《预算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制定了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办法,依法规范预决算审查监督行为。今年,又对照预算法修订内容,补充完善了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相关规定,重点对政府在预算编制、预算调整、决算和人大常委会在审查、批准、监督执行中的职权和义务进行了全面具体细化,进一步规范了操作及监督程序、内容和方法,为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提前介入,严把“初审关”,给力预算编制。为保证预算的科学性、合理性,县人大常委会在政府预算编制前就主动出击,组织专门工作力量,到县财政、审计、住建、卫生、人社等部门,全面深入了解国家最新经济、民生政策及全县财政运行情况,提前掌握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及年度工作重点,全面分析经济财政面临的机遇和存在的问题,向政府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提前介入”使年度预算编制建立在了全面准确的县情分析基础上,突出了改善民生的主题,切合了国家改革政策调整的趋势,有效的为预算审查打了时间“提前量”,避免了仓促行事。
    
突出重点,盯紧“薄弱点”,增强工作实效。县人大常委会牢牢抓住财政审计这一关键点,将听取和审议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常态化,并有计划的责成政府就有关专项资金开展专项审计,向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作出情况汇报。近两年来,已先后对农机具奖补资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进行了关注。同时,着力增强对审计问题的整改监督,坚持开展跟踪督办,深入实地检查抽查,确保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每一条审议意见都能落到实处,指出的所有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在线联网,调紧“自律弦”,倒逼执行质量。为加强对预算执行的实时动态监督,今年,县人大常委会提出要实现财经工作委员会与财政局“金财工程系统”信息联网,在线监督财政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及时发现不规范支出行为并予以督促改正。这一举措的推行,将会有力的促进财政部门及预算单位自觉提高法律意识、自律意识,提升预算的约束力,有效的防范和杜绝违规操作行为发生,保证预算序时、均衡、安全、有效执行。
   问责追责,高举“尚方剑”,维护监督威严。王岐山同志曾讲过这么一句话: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县人大常委会在预算监督中进一步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对不按时寄交资料的行为进行告诫,对不如实反馈情况的行为实施约谈,对抵制人大检查审议的行为开展质询,对拒不纠正违规行为的责令政府追究行政责任,直至人大常委会启动撤职案。近年来,已有两个部门因资料报送问题被通报批评,切实维护了人大预算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梁宗建)
 
 
 
上一篇: 用法治规范和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下一篇: 让《环境保护法》的“牙齿”动起来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