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拷问“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15-03-13 新闻来源:

 

——扶风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食药监工作扫描
陈海刚  田彩凤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对县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依法定形式把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纳入人大的监督视野之中,表达了对这一最基本的民生问题的关注和关切。
   这次专题询问也是继去年9月份,本届县人大常委会首开专题询问先河之后的再一次尝试探索,其富有新意、颇具特色的环节设计和改进措施,进一步增强了询问的可观性和实效性,引人注目。
把脉民意做功课
   “立足实情、把准脉搏,彰显民意、问出精彩”,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宗建对这次专题询问工作提出的要求。为此,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工作小组把问题设定作为先手棋、当头炮,改进征询方式,县镇上下联动,依靠群众力量,广泛听取意见。167份问卷被分发送到全县8个镇和各级人大代表手中,两周时间又悉数汇集到一起。
   “过期食品在农村小店普遍存在。”“农村家宴安全让人担忧”“食药品经营者的进货渠道不规范”“对自产自销牛奶的监管不到位”……,近300个来自基层又颇显专业的问题,既有亲身经历的,也有现实看到的,涉及到食药监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实强大的信息资料给予询问工作有力地支撑,代表民声的重点问题被逐一剥离出来。
调研视频搬上会
   “在老区飞凤综合市场,县人大检查组抽查了9家门店和摊位,存在的问题有……”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会场上正在播放着一段视频,这段视频是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工作小组明察暗访食药监工作的影像资料。
    8月份,按照专题询问工作方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宗建、副主任王宽忍带领询问工作组,就代表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对38个食品药品点位进行了检查调研。
   视频虽然时长不到10分钟,却充分反映了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实地检查调研的情况,真实暴露了该县食药监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老实人超市冷冻食品生产日期不明、老区飞凤市场餐饮区垃圾遍地、绛帐综合市场水产区污水乱流、午井街道药店处方药销售不规范、午井小寨村商店过期食品、新区西二路肉食店生熟混放、新区兆兴市场干菜店无证经营……
   屏幕上一个个问题镜头的闪现,让与会接受询问的政府部门负责人有点脸红心跳。“视频中的问题,有景有影,不容回避,压力倍增。”不少应询部门负责人说。
不避情面问得实
   “对市场上出现的过期食品,食药监局是怎样处理的?”会议主持人强调询问规则的话语刚落,市县人大代表孙洪科首先抛出问题。“对于过期食品问题,我们历来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按照《食品安全法》第85条没收过期食品和违法所得,处以2千元至5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县食药监局局长万良群直面应答,并表示工作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希望代表们监督。
   “食药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我县药品经营者对处方药的销售规定视为虚设,多长时间才能形成有效的监管机制?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白丽的问题尖锐有力。“这个问题确实存在,现阶段我们主要采取对经营者进行培训,签订守法承诺书和责任书,开展专项整治等五项措施加强监管。下一步将结合新版GSP认证,进行核查加强,12月前基本解决。”县食药监局副局长陈西锁的回答,让提问者感到满意。
  “我县定点屠宰企业的肉制品主要销往大城市超市、农贸市场,我县群众消费的肉制品主要来源又是哪里?监管措施是否跟进?在农村还有无私屠滥宰现象?有无病死的生猪禽类流入市场?对病死的家禽家畜是怎么处理的?”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侯林安针对肉制品安全,环环相扣连珠炮似的提问,让答询部门有点应接不暇。
   “对于随意更改食品生产日期或不标识生产日期的行为,监管部门是怎样查处的,用具体数字说明。”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余宝顺就过期食品的问题,向食药监局负责人进行追问。
   “以患者名义做药品广告,到底是不是违法行为?”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赵丹对县工商局局长马建文先前关于药品广告问题的回答似乎不大满意,不停的发问,要求明确回答。
    ……
   当天的会议,委员和代表还提及到乳制品安全、农产品安全、农村家宴监管、餐厨垃圾处理等问题,政府职能部门都一一做出了应答。
   此次专题问询,问者一针见血、有理有据,问出了深度和要害,答者态度端正、言语诚恳,答出了承诺和担当,达到了沟通情况,增进理解,形成共识,明析方向的目的。
   “询问没有预演排练,我们是闭卷考试,尽管前期作了充分准备,但还是心有余悸,真怕凉了场、丢了人。应答实际检验的是工作虚实。”县农业局局长葛宏博参加这次询问感触颇深。
各方齐力促落实
   “询问不止于问,关键要看结果、显效果。会后,询问工作小组要综合会议情况,整理形成专题询问意见,转送县政府办理,一个月内报整改方案,三个月内报整改情况,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做好跟踪督办。”主持会议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彩芍要求到。
   “按照会议询问内容,县政府将瞄准薄弱环节,严密制定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狠抓承诺兑现,推动整改落实,切实把这件民生大事抓紧、抓实、抓好,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分管食药监工作的副县长齐升当会表态到。
   “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的好形式,是代表参政议政的好途径,是依法问政的好制度,希望人大坚持好,应用好,‘一府两院’配合好、执行好,社会各界支持好、宣传好。”应邀指导会议的县委副书记齐军建如此强调,既是对专题询问的高度肯定,又是对落实工作的严格要求。
    我们殷切的期盼着,在县人大常委会这次专题询问之后,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扶风县食药监工作水平能有一个大的提升,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结果。(作者系扶风县人大办副主任、干部)

 

上一篇: 适应新常态 回应新关切 顺应新期待 下一篇: 安全监督永远在“路”上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