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适应新常态 回应新关切 顺应新期待
发布时间: 2015-03-12 新闻来源:

——金台区人大2014年依法履职综述

张天科

2014年,宝鸡市金台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域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回应社会对民生改善和公正司法的新关切,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推动民主法制建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适应经济新常态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区域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性减税扩大,财税增收难度加大,实现持续增长、跨越发展压力较大的经济发展新常态,金台区人大牢牢把握做大总量、做优质量“两大要务”,不断强化财政和经济工作的监督,强力助推经济转型突破。
审查批准财政预决算和经济计划,确保人代会通过的财政预算和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是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和工作监督的重要内容。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人大审批的财政预算、经济计划和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监督的重点,在适时组织进行视察调查的基础上,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年度财政预算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了财政预决算,督促支持政府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保稳定,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由速度优先向质量优先转变,努力实现发展速度、运行质量和人均效益同步提升,全力打造金台经济的升级版。
金河工业园是金台经济发展的载体和平台,也是加速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针对园区总体规划、土地储备、要素保障及服务体系与建设科技工业园的要求不相适应,招引入园企业和产业项目附加值不高,结构调整难度大,转型升级制约因素多等问题,常委会认真开展视察调查和审议监督,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支持政府进一步修订完善园区发展规划,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加大扶持力度,培育壮大机械装备、石油配套等产业集群,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实现转型突破。
回应社会新关切
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维护公平正义,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和难点。金台区人大常委会抓住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入实施法律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维护公平正义。
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战略目标。为了切实履行好法律监督,推进依法治区,该区人大常委会突出抓好与群众利益关注最密切、社会反映最强烈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公证法》、《档案法》、《文化市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和审议监督,要求政府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相关法律宣传与执法检查力度,推动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的有效实施,充分发挥好人大依法监督的职能作用。
针对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攻坚期、经济转型期、社会矛盾凸显期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该区人大常委会适时组织对区检察院公诉工作、区法院刑事审判工作进行专题调查和审议监督,要求“两院” 依法做好公诉与刑事审判工作,发挥好公诉和审判机关在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重要作用;针对群众来信来访多、社会积怨多、矛盾纠纷多的问题,常委会坚持依法接办、转办、督办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注意倾听群众呼声,化解不合谐因素,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组织开展部门工作评议,促进依法行政,是人大把监督人和监督事有机结合起来,强化人大监督权威,增强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该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评议机制,改进评议方法,严格评议程序,拓展评议范围,先后组织开展了对人劳局、卫生局、农业局、民政局和法院执行局、检察院公诉科等6个单位和部门(庭科室)依法履职情况的工作评议,并现场进行了提问和民主测评,形成评议意见督促落实整改,有力地推动了部门工作,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顺应人民新期待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就是人大工作的新追求。金台区人大常委会积极顺应群众“幸福”期盼需求,紧扣民生民意,强化审议监督,促进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增进人民福祉。
生态环境改善,事关区域生态转型,关系人民福祉,群众期待较高。该区人大常委会顺应民意,专题安排听取和审议了听取区政府关于生态区决议落实暨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督促支持政府切实抓好人大决议的落实,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建设绿色、现代、平安、幸福的新金台。
创建文明城市,提升文化品位,不仅是现代城市的品牌,更是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望。该区人大常委会顺应民心,一方面全程参与包抓创文工作,深入一线,倾听民声民愿,协调指导工作,解决困难问题,推动创文深入开展;另一方面组织对创建文明城市、文化市场管理进行专题调研和跟踪监督,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督促政府抓好工作落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民生“十件实事”,是金台区政府在年初人代会上向全区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为了顺应群众幸福期盼,督促支持政府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增进人民福祉。该区人大抓住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与民生最直接、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十件实事”,通过深入现场进行视察调查和专题审议,持续跟踪监督,督促工作落实,助推社区建设、市场改造、乡村道路、居民供水、食品检测、养老托老、文化惠民等民生工程项目,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幸福同步提升,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生活。(作者系金台区人大财经工委主任)
 
上一篇: 宝鸡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监督工作计划 下一篇: 拷问“舌尖上”的安全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