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打造监督升级版 砥砺奋进开新篇
发布时间: 2014-07-23 新闻来源:

——扶风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工作综述

梁宗建     陈海刚

    近年来,扶风县人大常委会把改革创新作为做好监督工作的第一位要求,坚持“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形式创新”三驾马车齐驱,打造升级版,唱响重头戏,提升影响力,开拓出了人大监督的一片新天地。

创新理念明方向

    县人大常委会全面深化对人大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理解,在坚持“找准位置不错位、把握分寸不越位、尽职尽责不缺位”的原则下,确立了维护核心、服务中心、把握重心、关注民心、赢得人心的“五心”工作理念。突出了监督的规律和特点,概括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使人大工作成为了贯彻党委决策、推进科学发展、维护群众利益的具体实践。两年来,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开展监督21次,提出意见建议68条,形成了与县委及“一府两院”政治上同向、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的良好局面。

创新制度建机制

    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修订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进一步提高会议审议质量,增强监督实效的决定》《重大议题跟踪问效试行办法》等10余项规定办法,切实健全了事前、事中、事后融合贯通、环环相扣、有机联系的工作体系。同时,积极构建以四项具体制度为支点的会议审议监督核心骨架。审议前,坚持议题视察检查制度,组织专门力量,深入一线、听取民意。审议中,坚持审议重点发言人制度,明确重点内容,正面引导、集中意见;坚持报告满意度测评制度,确定量化标准,投票表决、民主评价。审议后,坚持审议意见转送反馈制度,落实二审举措,紧盯不放、追踪问效,使人大会议审议的程序得到规范,提高了审议质量,增强了监督实效。

创新形式添活力

    针对常委会例会会期有限、议题有限、审议有限的实际,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主任会议的议事功能,有计划的听取“一府两院”专项汇报,先后对10项工作提出建议23条,为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监督职能开辟了新的思路。积极探索专题询问,回应人民群众关切。2013年首次对基础教育和民生保障工作进行询问,搭建起了代表反映民意新平台,实现了人大监督问政零距离。县政府针对代表反映的低保突出问题,精准确定低保对象,调整5000余户10000多人,并出台最低生活保障审批实施细则,切实维护了特殊人群和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策划启动工作评议,破解人事监督瓶颈。先后对国土局、工信局依法行政、贯彻人大决定、班子队伍建设、办理代表建议等情况进行考查评议,全面评价部门主要领导工作业绩,实现了监督事与监督人的有效对接,为干部任后监督探出了新路子。县国土局局长王敬师按照人大评议意见,一月之内督促落实了48户农户的急需宅基地报批手续,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把调查研究作为人大监督的应有之义,精心筛选社会管理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教育布局调整等课题,深入调查研讨,提出建议对策,既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也使监督工作更加具有了深度和力度,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人大监督任重道远,改革创新永无止境。我们坚信,在新的“春天的故事”里,始终坚持勇于创新、砥砺奋进的精神,人大监督的步伐定会越走越铿锵,民主政治道路定会越走越宽广。

(作者系扶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室副主任)

 

 

上一篇: 创新,使监督更富实效 下一篇: 加强监督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