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倾听民声转作风 替民解忧办实事
发布时间: 2014-07-23 新闻来源:

——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侧记

谢文强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研究制定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积极主动抓学习、听民声、转作风、惠民生,破解了一批事关群众的现实困难和问题,为提升常委会履职水平提供了可靠依据。

紧抓学习强化群众观点

     坚持从学习教育入手,深入开展“三学三议三热爱”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党组和班子成员的群众意识。3月初,组织召开人大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会,突出“四个讲清楚”,从提高认识、把握任务、抓住关键、强化实施等方面深入发动,增强了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认真落实学习教育阶段各项要求,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上党课听党史与观看音像资料、学习理论与一线实践相结合等形式,系统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优良传统,积极参加县委举办的专题讲座和红色主题实践活动,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成效。截至目前,常委会党组和班子成员集中学习8次,举办学习专栏2期,每人记学习笔记达1.5万字以上,达到了坚定理想信念,统一思想共识,强化群众立场的目的。

倾听民声接受群众监督

     3月底,5名常委会党组和班子成员分别深入槐芽镇肖里沟选区、首善镇杨千户选区、营头镇营头村选区等5个选区,以及常兴镇、汤峪镇等3个镇,采取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形式,认真听取了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村组干部的意见建议,共召开座谈会12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240余份,参与人大代表137人次,上门走访看望代表43人次。同时,常委会还通过发布征集意见公告、设置征求意见箱、专函征询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以及县委、县政协和“一府两院”的意见和建议,共征集到关于人大工作、民生热难点问题、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112条,夯实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民意基础,为县人大常委会改进作风、推进工作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转变作风为群众办实事

     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边征求意见、边整改落实,针对群众反映的联系选民不够紧密、回应社会关切不够及时等问题,积极主动转作风强服务,全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锦文在槐芽镇肖里沟村走访群众时,了解到八组村民田郑荣住房难问题非常突出,就及时联系住建、民政部门负责人,要求落实救助政策,并积极协调资金促落实,受到群众好评。常委会副主任孙海存在常兴镇汶家滩村征求意见时,群众对改造村间排污渠问题反映强烈,随后他与县政府副县长赵烨一起现场办公,召集水利部门负责人,落实办理责任,指导制定改造方案,有力促进了问题得到解决。常委会副主任杨参天对横渠镇横渠村环境整治工作非常关心,多方协调整治资金1万元,帮助村组化解债务,推动了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常委会副主任李保平了解到汤峪镇讲渠村村委会阵地建设存在资金困难后,及时与有关方面联系,积极协调资金1万元,缓解了村组的实际困难。常委会副主任朱季林重视解决霸王河工业园区施工造成汤峪镇八庄村10亩农田灌溉难问题,及时联系园区和汤峪镇负责人,要求尽快清理建筑垃圾、疏通渠道,群众对此非常满意。

(作者系眉县人大办干部)

 

 

上一篇: 在找准定位中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 下一篇: 创新,使监督更富实效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