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在找准定位中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 2014-07-23 新闻来源:

赵锦文

   换届以来,眉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更新履职理念,努力找准工作定位,认真行使监督职权,最大限度地凝聚发展合力,在推动县域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维护核心不动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的国家权力机关,这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国家本质的历史性选择。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位一体”的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要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争取党委支持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困难问题。认真执行党委的决议和决定,善于使党委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全体人民的统一行动。坚持把党委重大安排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力促进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切实做到与党委同心、同向、同力,使人大成为党委的得力助手。
   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依法履职的根本原则,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人代会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及时报县委审查,对全县性的代表集中视察、人民满意的政府部门评选等重大活动事前请示沟通,争取县委支持,保证了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主动当好参谋助手,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形成了关于政府部门依法行政、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县城旧城改造等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深入推进“四大战略”,连续三年对太白山旅游发展、工业项目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实施重点监督,提出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县委决策落实。
   二、善于监督不掣肘。监督权是人大的重要职权。只有善于监督才能增强履职效能。善于监督,就要选准角度,有的放矢地进行监督,在“一府两院”相对精神懈怠时当好助推器,采取强力措施,督促集中精力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在发展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当好减压阀,多一些理解和关爱,想方设法给予帮助和支持,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善于监督,就要注重方法,抓住“一府两院”的重点任务,在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的同时,灵活采取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手段,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善于监督,就要强化督办,建立督办落实机制和落实效果评估机制,对代表建议、信访办理情况实行督办问责,跟踪检查审议意见、决议、决定办理情况,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努力实现由程序监督向实质监督转变。
   眉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分析研判全县发展形势,适时调整履职思路,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换届前,根据发展需要,每年确定的监督议题数量多,审议监督措施硬,大力实施政府部门公开承诺制,开展评定人民满意的政府部门活动,通过“两联一访”活动集中督办审议意见、代表建议和批转信访件,督促解决了电力服务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等一批热难点问题,引导“一府两院”比拼争先谋发展,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换届后,面对全县干部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快的新形势,常委会更加注重理解、支持和帮助,因地制宜推行系统监督、跟踪监督、多角度监督的新模式,大力宣传“一府两院”工作成绩,适时作出决议动员全县人民投身国家文明县、生态县、园林县创建等重大工作,真诚帮助破解太白山旅游区管理运营、滨河文化产业新区开发、猕猴桃产业发展等方面瓶颈制约,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赢得了“一府两院”的理解和信任,形成了和谐共进的良好局面。
   三、履职为民不偏离。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民意机关,由人民选举产生,向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代表人民管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务。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人大工作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做好人大工作,要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把民意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维护民利作为第一责任,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全面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诚心诚意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认真督办群众来信来访,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
   眉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实行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开门接待选民,年底开展“两联一访”活动,集中联系群众,每年走访联系群众500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00余条,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始终高度关注民生,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听取报告、专题询问等方式,督促解决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最低生活保障、体育事业发展等民生热难点问题,特别是支持县政府提高医疗报销比例,设立医疗救助基金,缓解了群众看病难问题;完善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先后建成30所幼儿园,学前教育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深入践行群众路线,认真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引导人大代表参与“三带头六个一”活动,组织人大干部开展“五包促五化”活动,为村组协调项目资金200多万元,为选民办实事217件,真正把履职为民体现在了行动上。
   四、推进法治不懈怠。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是人大工作的根本任务。首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提出要坚持宪法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加快建设法治国家。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面对新形势,人大要更加重视法治建设,大力宣传普及法律,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执法检查,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保障法律法规正确实施;积极查找法律漏洞,及时向有关方面提出修订建议,使法律更加完备;认真审查规范性文件,加强行政行为监督,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法治眉县建设放在首位,着眼提高全民法治观念,2012年初,联合县委、县政府召开“六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会全面安排此项工作,随后常委会、主任会分别审议了普法工作,2013年又听取普法推进情况的报告。县政府每年列支普法经费30万元,健全普法评估和考核机制,深入开展送法下乡文艺演出,掀起了学法用法热潮。着眼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以执法问题多的法律为重点,专题检查《电力法》《行政复议法》等7部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特别是通过检查《城乡规划法》,督促政府制定贯彻城乡规划法实施意见,明确主管部门和乡镇职责,推动规划工作走上了法治化轨道。着眼促进司法公正,督促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实行公检法机关联席会议制度,跟踪审议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等工作,县法院2012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数量是前3年的总和,县检察院去年发送检察建议书90多份,查办渎职侵权案件质量不断提高,从源头上消除社会矛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作者系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一篇: 学习焦裕禄精神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下一篇: 倾听民声转作风 替民解忧办实事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