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学习焦裕禄精神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 2014-07-23 新闻来源:

唐恩岐


    焦裕禄同志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他,因为他是人民的好公仆,领导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一个优秀党员领导干部亲民、爱民、为民的光辉形象。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它是一种坚持、一种信念、一种力量,它更是一本教材、一面镜子、一杆旗帜。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深学、细照、笃行”六字要求,身体力行弘扬焦裕禄精神,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真真切切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一、深学焦裕禄精神,做亲民的好党员 
    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共产党员的光辉典范,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在于他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彰显出亲民的好作风。亲民是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的外在表现,人大作为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工作的根基在于人民、力量源于人民、优势在于密切联系人民,人大工作者和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具备亲民的优良作风。 
    一是学习焦裕禄精神,坚持到群众中去。党的群众路线怎么走?焦裕禄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他到红庙区调查群众生活,来到最穷的葡萄架公社土山寨,一家一家地走访,收集情况、听取民意,和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学习焦裕禄的做法,想让民意上得来,就得自己下得去。到群众中去,才能知道群众所思所盼,到群众中去,才能了解到基层的真实情况,到群众中去,才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群众的冷暖,也唯有这样才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真正做到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心连心。 
    二是学习焦裕禄精神,保持简朴作风。焦裕禄作为兰考县委书记,自己骑自行车下乡,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简朴的衣食住行是他把自己始终定位在人民群众中普通一员的真实写照。保持简朴的作风,把自己当成老百姓,群众才会拿你当自己人。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保持这样的优良传统。我们开展视察调研想要掌握真实情况,就必须轻车简从,把自己作为普通的一员,让群众觉得亲近,能够接近,才能作群众的知心人。如果下基层时讲排场、搞形式,既有损于党员应有的亲民形象,更会脱离群众,只能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这是我们党员干部应该引以为戒的。 
    三是学习焦裕禄精神,永葆务实本色。人民群众心中都有一杆称,他们对党员干部的评价不是看你说的好不好,而是看你做的怎么样。焦裕禄同志深受群众爱戴,是因为群众看到了他真心真意为群众干实事的行动。他带领干部冒着大雪把救灾物资送到群众手中,他天天蹲点跑遍了全县149个大队中的120多个,在一个信息闭塞的时代,不用大张旗鼓地宣传,就让老百姓都认识了那个平凡实在的“焦书记”。因为务实,所以老百姓认识他,因为务实,所以老百姓记得他。有了这种务实本色,才会得到群众的认可和爱戴。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汲取和传承这种务实本色,做亲民的好党员。 
    二、对照焦裕禄精神,做爱民的好领导 
    焦裕禄同志是爱民的典范,“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爱民是一种意识,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潜在动力。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深怀爱民之心,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 
    一是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对党和政府感情深不深、信任不信任,关键看领导干部是不是真关心他们,能不能为他们真着想、为他们真办实事。焦裕禄同志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他把群众当亲人。喂牲口的老大爷受伤卧床想见焦裕禄,他扛着病痛、冒着大雨,深夜赶过去看望,了却了老人的心愿。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这是我们应该深刻反思与对照的地方。当我们真正把群众当亲人的时候,在审议监督“一府两院”工作时才会代表群众说话,只有心里深爱着人民群众,决策、干事才会自觉维护群众利益。 
    二是像焦裕禄那样,勇于担当。焦裕禄同志从条件较好的尉氏县调任环境恶劣的兰考县,作为领导干部,他肩负着组织的重托,更重要的是他知道兰考人民需要他。他在兰考的470多个日夜夙夜为公,因为他心系群众疾苦,要让兰考的“日月换新天”。他把这作为一种责任,这种责任源于他无限深厚的群众感情,所以他毅然挑起了治理“三害”的千斤重担。当他得知全县304名基层干部群众因缺粮而患上严重的浮肿病后,他宁可自己犯错误,也要为干部群众解决“救命粮”问题。这种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的精神一直都是考量领导干部爱民程度的重要标准。我们从事人大工作的领导干部也必须有这种担当精神,要摒弃不愿监督思想,视察中发现问题要敢于直言,不能敷衍,只有心中装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才能不负职责,敢于履职,为民监督,才能做一个对群众负责、对组织负责的好领导。 
    三是像焦裕禄那样,廉洁奉公。廉洁奉公是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为政底线,也是领导干部的职业操守。要做到廉洁奉公,就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不能条件改善了、待遇提高了,要求就有所放松,只有敬畏群众,才会更加明白为谁掌权、为谁用权,也才会敬畏权力,才能保持廉洁;只有热爱群众,克己奉公,不以权谋私,不搞特殊、不越规定,才能真正服务群众。领导干部就应该像焦裕禄同志那样,艰苦奋斗、清正廉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做一个有品位的人,做一个群众信赖的好领导。 
    三、践行焦裕禄精神,做为民的好干部 
    为民应是一种实际行动。要像焦裕禄那样一切为了人民,真正把老百姓冷暖放在心上。在人大工作的实践中,以焦裕禄精神笃行,做为民的好干部,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和检验工作得失的标准,在工作中发扬务实的作风,做好三个带头。 
    一是带头服务群众。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道路和制度自信,发挥好人大作用,在履职为民的实践中,沉下身子、放下架子、走进村子,深入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视察调查和代表活动中,广泛听取一线意见,把基层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摸清、摸准、摸透,知民情、访民困,汇民意、集民智,科学建言献策,认真督查问效,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实际问题。 
    二是带头创新实干。进一步树立监督就是支持、寓监督于支持之中的理念,在视察调查、审议监督实际中,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理直气壮去“监”,着眼大局去“督”,改进方式去“促”。在工作思路上,要围绕大局、紧扣中心、突出重点,在工作方法上,要解放思想,找准切入点,善于创新,在工作举措上,要广开言路,发挥优势,通过不同形式公开征集意见建议,不断拓宽监督范围,使审议监督切实做到准、实、深,以创新实干塑造人大领导干部新形象。 
    三是带头推动发展。坚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与关注民生并重,在议题选择上以民愿为前提,在监督内容上以民生为重点,在问政效果上以民心为标尺,围绕党委中心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抓大事议大事,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作为,紧扣政府工作重点,接地气促落实,为推动改善民生献智出力,在群众关注的工作上查不足、找原因、提建议、促整改,着力解决好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党员领导干部应见贤思齐,身体力行弘扬焦裕禄精神,弄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扎牢作风建设的篱笆,在贯彻群众路线中坚定信念、在服务群众中提升能力、在推动发展上惠及群众,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一流工作业绩。

(作者系金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一篇: 即知即改务求一个“实”字 下一篇: 在找准定位中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