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 >> 正文
2014年市第三届十大杰出工人、市公交公司司机王晓燕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 2014-05-27 新闻来源:

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青春

———王晓燕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我叫王晓燕,是市公交公司k15路一名驾驶员,今天能在这里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

首先,我将我们公司大致情况向各位做一简单的介绍。我司是一个肩负城市客运任务的公益性企业,现有员工2480多人,运营车辆826台,运营线路43条,线路总长度560.8公里,年运营里程6788.94万公里,年客运量2.11亿人次,平均每天运送乘客60多万人次。目前,企业下设三个运营公司和修理厂、驾校、公共自行车公司以及广告公司,形成了以城市客运为主,集汽车修理、驾驶员培训、公共自行车服务和广告制作为一体的服务网络。

近年来,为不断满足日益加快的城市发展和市民日益增长的乘车需求,公司不断强化公交服务功能。一是加大新车购置力度,不断增强运载能力。公司采取多种渠道筹集资金,每年购置绿色环保车辆近百台。仅2012年到2013,公司就筹集资金5700多万元,购置了新型绿色环保车、空调车共计170多台,分别更新了4路、6路、7路等10多条线路的车辆,补充了3路、5路、21路等8条线路的运力,其中25台空调车投入K15路运营,扩大了空调车的服务范围,同时使各线路配置更加合理,进一步满足了市民的乘车需求。二是积极改革运营模式,大力优化线网布局。公司开通火车站至虢镇的空调K15路,首次实行大站快车运营模式;对40路、48路实行双向对开环形运营模式;在10路、17路、22路和20路等线路实行早对开或多点发车运营模式。随着宝鸡南站的投用,公司开通了54路、延伸了7路、28路,使高铁与城市公交形成无缝对接;公司还相继开通了12路、52路、53路、55路和80路,延长4路至苟家岭调度站;调整5路、20路等8条线路;将21路、51路等终点端线路调整为环形掉头模式,同时增设了17路、34路、37路等5条延时专线。通过运营模式的改革和线网的优化,不但使公交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方便了更多的市民出行,而且对缓解市区的交通压力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三是推广科学技术,努力提升服务效率。公司对所有车辆均采取IC卡收费模式,并随着线路拓展不断扩大IC卡使用范围,增加售卡网点。目前,遍及全市各地的售卡网点已达29个,IC卡发行总量已达89.69万张,极大地方便了乘客乘车;另外我们持续推进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建设,对公司所有线路全部实现远程集中调度,在安全监控、运营秩序、行车纪律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公交运营秩序和驾驶员操作更加规范,运行效率得到了进一步保障。四是坚持履行社会职责,积极承担公交公益性职能。公司坚持实行7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军人免费乘车,6570岁以上老年人每年享受240次免费乘车,学生乘车享受4折优惠。目前,已累计发行学生卡、老年卡、寿星卡32万张以上,优抚卡、爱心卡5400多张,仅2013年公司就承担社会公益性支出3580万元。

当前,公司正紧紧围绕我市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的美好蓝图,奋力打造绿色公交、科技公交、人文公交、和谐公交,为使全市人民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舒适的公交出行服务而不断努力。

我作为一名普通的驾驶员,能进入到公交大家庭之中,感到非常幸运,我也能为从事这样一份工作而感到由衷的自豪。在这里,我想将工作的心得和各位领导和代表做一分享。

我在19岁就步入了工作岗位,22岁选择了学车,当时选择开车时年长的同志劝我说:小姑娘家学车有什么好的,早出晚归的,在车上一坐大半天,多难受。但当时我觉得开好车也是一门技术,尤其是女孩子能开那么大一个车,感到很自豪,再加上父母的支持我便毅然选择了司机的工作。

开公交车看似简单,但要真正当好这个司机却并不容易,尤其对一名女性来说,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作为一名公交司机,就意味着要起早贪黑,无论遇到暴雨还是大雪,都要坚持运营。特别是到了夏天,由于离机器盖最近,驾驶座周围温度常达到五、六十度,刚完成一趟运营任务,汗水就已经浸透了衣服,有些个别司机甚至还会出现中暑的情况。公交车不同于私家车和出租车,我们必须完成每一趟客运任务返回调度站后才能下车,所以最怕遇见堵车,一旦堵车,司机返回后就得立即接着发车,很可能就连喝水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一天下来,使得胳膊和腿脚发麻,腰也直不起来了。另外,公交不分节假日,每天都必须按时保障运营,在市民和家人共度节假日的时候,公交驾驶员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为保障市民的出行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我开车至今有18年了,在这些年里,有辛酸、有泪水,但更多的是自豪、愉悦和欢笑。

记得我再跑1路的时候,有一年冬天,天气特别冷,车辆气动门管子被冻住,车门开关不起作用,我就用抹布浇温水把门打开。这样一路下来,时间拉的有点长,天寒地冻,坐车的人又特别多,有个男的上来就一直骂骂咧咧,说你们车开的太慢了,女司机最肉了,甚至还骂起了人。听到这,我就将原因解释给他听,并让他说话注意点,不要骂人,他不但不听还动手打了我,在他动手打我时我实在忍不住推了他,那人就用脚直接揣了我好几下。当时我眼前是一片黑,差一点就要躺地下了,又气肚子又疼。心想干嘛要开车呢,但想到满满的一车乘客,而且还有乘客帮我说话,还是强忍痛楚和泪水继续开了下去。

公交车是一个小社会,有老人有孩子,各行各业的朋友都有,握着方向盘,有时有一家之主的感觉,所以我要对大家负责,把大家招呼好。经过反复琢磨,我总结出了对老年人要有关心,对外地乘客要有热心,对小学生要有爱心,对病、残、孕需要特殊照顾的人要有细心的工作方法。

记得跑7路时,车辆还在行驶中,忽然有乘客大呼,司机,有人忽然晕倒了。我立即打开闪灯靠边停车,上前一看有乘客口吐白沫,不省人事,看样子大概是癫痫犯了,我立刻掐人中,按虎口,并拿出纸巾给病人清理口鼻。过了一会儿病人清醒了,确定没有问题后,我继续驶往下一站。

在行车过程中,经常会有乘客问路,尤其在火车站附近经常有外地的乘客问询,刚开始因回答不上来而感到内疚。我便利用业余时间认真记下全市的公交线路和车次,每当有人问路时,便会给予详细的回答,乘客对此都常常感到非常惊讶。遇到老、弱、病、残、孕及需要照顾的特殊人,我也不催促他们,上车后及时地为他们寻找座位,并对让座者表示感谢。

在行车中我无数次捡到乘客遗落的手机、雨伞、钱财等,每次都按照公司要求认真保管好,回车队后寻找失主。当失主前来认领并道谢时,内心总有一种喜悦。今年,我编写了 公交K15路温馨乘车指南,粘贴在车箱里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如今,青涩的青春已经化为了人生的成长经历,经过这么多年的磨合和历练,我逐渐适应了工作环境,而且在运送乘客中逐渐获得了满足感,再加上领导和同事们的鼓励,慢慢地,我也喜欢上了这个行业。我学会了对乘客微笑服务,学会了如何化解车厢内的矛盾,学会了如何调节自己、理顺情绪。在工作中,我也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文明行车、安全第一的基本要求,细心检查车辆状况,苦练修理本领,努力提升驾驶水平,确保出色地完成运营任务。今后,我将再接再励,脚踏实地的干好本职工作,为宝鸡市广大市民的出行贡献出自已的一份力量。

最后,我还有一个小小的建议。城市公交服务的是全市老百姓,公交线网的扩大,最终受益的也是广大老百姓。建议人大等各级组织能更多支持公交在陈仓区的发展。前几年,我们公司准备在陈仓区开通82路,但由于受虢镇私人车辆的排挤和阻挠,致使该线路未能按计划开通。前几日,我司开通了宝鸡南客站到虢镇西门的80路,这也是我们落实两会提案、顺应民意、为民服务的一项举措,受到了陈仓区人民的欢迎,但是便民车的承包人无理取闹,阻挠我们正常运营,他们躺在我们的车下、坐在我车的方向盘上,使我们无法运营。公交有很多惠民措施,比如老寿星免费乘车、65-70岁的老年人一年享受240次的免费乘车、学生乘车享受四折优惠、成人刷卡8折优惠等,这些惠民措施,便民车是没有的。作为一名公交职工,我也盼着陈仓区老百姓能和金渭区市民一样,能充分享受上政府和公交的惠民、便民政策。

 

 

 

上一篇: 2012年省五一劳模获奖者王林志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下一篇: 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王汝运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