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 >> 正文
2012年省五一劳模获奖者王林志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 2014-05-27 新闻来源:

诚心服务民受益 甘做致富带头人

               ——王林志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我叫王林志,男,生于1962年,现年52岁,现任渭滨区石鼓镇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兼刘家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07年被评为市劳模、市人大代表。2012年被评为省劳模。作为合作社的发起者、创始人和领导人,自2009年合作社成立以来,我以社为家,发挥自身优势,争资金,跑项目,积极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发展设施蔬菜,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工作,实现了三个巨大转变(大田种植到现代设施农业的转变、个人生产经营到共同经营的转变、传统种植到科技科学种植的转变),将专业合作社带上了持续健康发展之路。起初,合作社拥有专业菜田500多亩,日光育苗温室6座,现代化办公用房16间,占地30亩的现实版开心农场一处,从业社员380名,年实现蔬菜销售收入800多万元,为全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一村一品,培育主导产业,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有效推动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我社被评为2010年宝鸡市十佳专业合作社。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200元,其中专业合作社社员收入占全村农民整体收入的90%以上,成为全村农民增收致富的稳定器和助推剂。

一、理清思路找方向

    1、调整产业结构,确立主产业。我村地处宝鸡市市郊,于1996年被市政府确定为蔬菜专业村,当时村民有的种菜,有的务果,菜田和果园相互夹杂,没有特色,产业发展路子不明晰,在市场上没有竞争优势,农业种植回报率十分不理想,村民并没有因靠市郊的这个优势而富裕起来。1999年我被村民选为村主任,面对这种局面,我们曾多次召开两委会、村民代表会议、以及市、区、镇专家研讨会,分多个层面商讨农业产业发展的路子和方向,邻村赵家庄已率先发展优质水蜜桃,而且在市场上十分畅销。受身边影响,同时全村多数村民有种植蔬菜经验,经过细致分析,广泛论证,结合村情,最终确定将生产无公害蔬菜做为农业产业发展的方向,为全村群众增收致富找准了路子。

二、围绕产业搞服务

    1、为了提高村民种菜管理水平,面对传统种植的村民,我说服村委会拿出一部分资金,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市、区、镇农业技术人员来村上进行蔬菜种植技术培训26次,300多人次,组织320多名村民9次到山东寿光、北京丰台区和渭滨区燃灯寺村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参观学习。成立了全镇首家蔬菜种植培训业余学校,邀请全村蔬菜种植大户讲授实际经验,镇政府专业人员讲解惠农政策,鼓励支持 35名年轻村民参加中央农函大学习,其中获得蔬菜种植大中专文凭的专业户达到了13户,用知识、用真实事例引导村民自觉参加学习和培训蔬菜耕植,让依靠科技种

菜、科技致富的理念深入人心,多轮驱动和支撑,帮助村民、提高菜田科学管理水平。

    2、大力推广新品种,提高产量和质量。2009年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资金周转十分困难,村上无力担负运营费用,我说服妻子和孩子,将自己家里的钱拿出来,做为社里的活动经费,又到政府相关部门争取近千元的资金,订阅有关蔬菜报刊杂志十余种,供社员借阅和学习,多次参加杨凌农高会,及时捕捉和掌握蔬菜种植动态和发展方向,建立村级信息平台,向村民发布蔬菜种植技术最新动态,引进黄瓜、西红柿等优新品种二十余种,成立了全镇首家村级蔬菜种子农药推广站,实行专人负责,统一配送,统一指导种植等,尤其对新品种,自己先试验后再推广,累计集中推广新品种 3000多亩,降低了风险,合作社生产的的西红柿、黄瓜等产品,品质好,销售畅,名扬市区。

     3、强化内部管理抓规范。管理规范才能出成效,我根据村情亲自上手,制定了《刘家村无公害专业合作社章程》,《刘家村监事会工作制度》等18项规章制度,并装框上墙,设立了由5人组成的董事会,成立了理事会,认真贯彻村办自治民受益原则,建立了五部一校(综合管理部、财务管理部、产品销售部、物资供应部和培训夜校),专心接受监督,依靠规章制度办事,不搞一言堂,以民主集中制的方式,处理合作社的各项事务,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

三、升级晋档谋突破

     1、争取投入抓基建。作为理事长,经营管理好合作社是我义务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为了我们的合作社不断壮大,持续协调发展,树立于市场之中。我多次到政府部门争取农业项目20多个,资金 160多万元,新打深井3 眼,更换变压器2台,建成节水灌溉系统,硬化菜田道路6000米,为合作社生产销售提供了便捷环境。

     2、创立品牌,扩大影响。经过多年的市场经验和教训,我深知品牌的力量和效应,2010年多次带领社员和村干部按照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对菜田生产严格管理,又到省农业厅和杨凌农林科技大学,对我们自己生产的产品进行无公害鉴定,终于获得成功,顺利通过了省农业厅无公害蔬菜认证,抱回来了金字招牌,适应市场规律,申请注册了渭塬绿蔬菜品牌,打响了品牌战略适应市场规律,在全区首创了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现实版开心农场,专业生产黄瓜、西红柿两种拳头产品,同合作社成员多次深入市场宣传、推介,渭塬绿牌蔬菜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3、发展设施农业抓突破。面对菜贩伤农的现实情况,同时周边县区农村竞相发展设施农业的局势,我提出依托城市、服务城市、壮大产业的经营思路,引导村民实行土地流转,发展设施农业,加之近年来大城市建设,我村平地面积减少,为了保证村民收益及蔬菜种植面积,我提出来向塬坡地发展思路,多次召开班子会,走组入户听取大家意见、建议。起初,一部分村民不愿流转土地,我和班子成员多次做工作,先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把原砖厂招租建厂房,经过一年多建设,成立了刘家村工业园,招租16户企业,安置了100多名劳动力,又在村办公楼前建起小市场,20多名村民自发干起了餐饮。又联系在我村施工的工地,接纳我村有机械的村民在工地上班,经过以上措施,大家逐渐愿意将土地流转,把剩余的300多亩地流转到村合作社。2012年我们争取到省上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后,专业合作社与春来园艺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建设石鼓现代示范园,我们争取上面资金、自筹资金共三千万,现又建起了130多座钢架大棚、五栋日光温室、2000多平方米连体大棚、2600平方米的智能日光温室,还建起了230多平方米办公大楼及净菜车间,并从山里边引来了6.3公里长流水,引进种植新品种西红柿、黄瓜、奶油草莓、樱桃等,现在蔬菜种植收入是全村农民收入主要来源,无公害蔬菜生产已成全村主导型产业,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支柱,同时安置部分村民在农业示范园区上班,每年给村民按面积分红。

目前,石鼓现代农业示范观光园,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和经营,直接拉动我村2013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4200元,成为市郊闻名的农业现代示范园区,使我村跻身全市百强村行列。

 

 

 

 

上一篇: 2013年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个人王建英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下一篇: 2014年市第三届十大杰出工人、市公交公司司机王晓燕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